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苗族:一生拥有三棵树

郝迎灿  潘光晨
2017年02月07日08: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岜沙小汉子

  高高的大树是岜沙女孩子荡秋千的好地方
  张 琪摄

  岜沙二字系苗语音译,原意为“林草丰茂之地”。诚然,在贵州岜沙苗寨,任意推开一户人家的窗子,窗外皆是草木茵茵、漫山叠翠。参天古木遮起鸟道蚕丛,青藤缠绕更衬箐黑林密。最妙是吊脚楼或连片或独栋,点缀其间,隐约有炊烟袅袅升腾,与山间白雾浑然一体。

  千百年来,岜沙人恪守祖先远古的遗训,过着男猎女织、刀耕火种的生活,使得岜沙苗人具有一种原始、野性的美,至今还保持着明清时期遗留下来的古朴的生活习惯和民风民俗,极少受现代文明浸染的苗族分支,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生存和生态环境。

  岜沙村是贵州民族风情和民族文化保存得最为完整的地区,是一个奇特的、充满久远传统的村寨。岜沙部落仅2000余人,分住在月亮山麓茫茫林海中的5个寨子里。岜沙的男子长年身佩腰刀,肩扛火药枪,仿佛古代武士;女性则穿着自己制作的亮布衣裙,佩戴银饰。

  在岜沙最奇特、最容易看到的景观,是男子都留有发髻,并穿着自织土布缝制的古朴简约服装,被称为“秦代发式汉时装”。发髻盘于头顶,四周头发则被剃光。岜沙男子头顶的头发终生不剃除,其主要形成原因是岜沙人古老而朴素的对树的崇拜。

  岜沙人的生活离不开树,树给了他们的房子、火,为他们挡风遮雨,为他们守护庄稼,森林为他们提供猎物,有树的地方山谷就有水,因此,他们世世代代爱护树木、崇拜树木。而他们在生活中也发现,树被剪枝后会生长得更好,但如果将四周的头顶的枝桠全部砍去,树就会死亡。人如果不慎折断了腿脚、手臂,也能继续生存。但如果掉脑袋则必死无疑。头顶的头发相当于树顶的树叶,树顶的叶子如果全部落光,也就表示树要死亡了。因此,头顶的发髻必须终生保留,不得损伤。

  岜沙人质朴的“人亦树树亦人”生态观最直观地体现在丧葬习俗与栽种生命树的习俗上。26岁的滚水格说,岜沙人的一生有三棵树,“每个岜沙人在出生时都会种一棵生命树,待到离开人世时,便以此树为棺,安然长眠;遇到灾病,寨老会指定一棵消灾树让他去祭拜,祈求平安健康;去世后,亲人们则会在平整的坟上种一株常青树,代表他没有离去。”

  至今岜沙砍柴、拉柴不允许用板车和牛拉车,运输全靠肩挑背扛,其目的就是防止这些运输工具用来偷盗伐木。“村规民约规定,如谁私自砍伐大树或幼苗,发现后先叫他植上两倍数量的幼苗,再进行处罚。”滚水格说。

  树不仅是祭祀的对象,也是欢乐的源头。把用草编的绳子系在高高的树杈上,就成了简易的秋千。在岜沙,青年男女从小就会荡秋千,荡秋千也是寻找意中人的方式。当姑娘们把秋千荡得老高,同时向下面的小伙子们频送秋波,如果哪个男生被打动,就会跳上秋千一起荡,荡得越高说明两人越情投意合。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