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沙湖割苇

本报记者  朱  磊
2017年02月08日08: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工人用机械收割芦苇。
  岳昌鸿摄

  割下的苇秆捆扎外运。
  岳昌鸿摄

  沙湖地区高峰时栖息的候鸟逾120万只。
  新华社记者 彭昭之摄
  (资料照片)

  看更多内容
  扫描二维码

  宁夏沙湖景区日前组织400余人对15000亩芦苇进行人工或简单的机械收割。

  据了解,由于冬天芦苇枯干,容易引发火患,并且会消耗养分,影响来年芦苇生长,以往多采用放火烧来清除。而今年摈弃了以往火烧的做法,不仅更环保,割下的芦苇还是制造纸张的上乘材料,也可制作生活用品和工艺品。

  沙湖地处石嘴山市与平罗县之间,其中水域面积45平方公里,沙漠面积22.52平方公里。这里有鸟类198种,占宁夏鸟类总数的36.14%,其中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鹤、中华秋沙鸭、白尾海雕、大鸨4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大鲵、白琵鹭等21种。

  沙湖还是宁夏最大苍鹭的繁殖地,野鸭成群,仅在湖区繁殖的斑嘴鸭和赤嘴鸭就达数万只。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08日 14 版)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