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2017年第一季度空气质量专项督查持续开展

2017年02月21日16:26 | 来源:环境保护部
小字号

  2017年第一季度空气质量专项督查持续开展

  2月17日,2017年第一季度空气质量专项督查的18个督查组持续对京津冀及周边地区18个城市开展现场督查。

  北京市督查组与市环保局大气处、污染源管理处、监测处相关负责同志开展走访座谈,现场督查华能电厂燃煤机组环保设施及在线监控设施运行、重污染天气预警预案落实情况。天津市督查组对武清区落实《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措施(2016-2017年)》情况开展现场督查,检查点位11个。赴国家电网武清区分公司,调取10家企业用电情况,对相关企业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关停淘汰落实情况进行初步核实。河北省石家庄市督查组走访市发改委和大气办,听取两个部门大气污染防治和重污染天气应急保障等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并询问相关问题。唐山市督查组实施例会制度,建立每日工作台账,设置暗查组。16日至17日两天分别对发改、住建、商务、工信、农牧和质监等部门进行走访,对路北区、路南区、丰润区、高新区开展暗查,共检查建筑工地4家、排污企业15家。邢台市督查组分别走访发改、工信、国土、环保、农工、住建、农业、质监、商务等9个市直部门并督查其履职情况,各部门基本完成2016年各项工作任务。现场检查石油、煤厂3家企业。山西省临汾市督查组对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应急预案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检查霍州市、侯马市、曲沃县10家企业和1个交警限行岗。山东省济南市督查组3个小组分别走访市环保、住建、工信等3个部门,现场检查建筑工地、加油站、淘汰小锅炉、钢铁、石化企业等12个点位。河南省郑州市督查组对高新区、中原区、二七区、经开区和新密市、新郑市等市区进行现场检查,共检查工业企业、建筑工地、加油站等17个点位。重点督查郑州新力电力有限公司等4家燃煤电厂的污染防治设施运行和应急预案制定执行情况。焦作市督查组对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期间企业落实停产、限产情况进行检查,分别检查焦作市直、中站区、马村区、山阳区部分企业。

  据统计,2月17日,18个督查组共走访督导检查199个部门和企业,发现问题42个。其中主要问题如下:

  济南市2016年市政府未按照《济南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督查考核办法》对各责任单位和区县政府进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考核。济南市季节性工业企业停产清单中仅有60家,未按《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措施(2016-2017)》要求将铸造、水泥粉磨站等企业列入该清单。

  焦作市重污染天气工业企业应急减排管控标准不统一,同一行业同区域不同标准,导致监管难度大。如水泥行业红色预警期间,市直企业焦作千业水泥有限责任公司要求限产30%,博爱县企业博爱金隅水泥有限公司要求限产50%,山阳区企业中晶水泥有限责任公司要求停产。企业编制的应急预案限产均是按设计能力,而不是应急预案启动前实际生产能力,预案编制不科学,效果不明显。和兴化学工业有限公司管理混乱、无组织排放严重、破碎车间未完全封闭、电石泥料场乱堆乱放并未覆盖、料场路面未硬化。

  郑州市部分建筑工地的土堆覆盖不全面、黄土裸露,高速路两侧渣土未覆盖,橙色预警期间焚烧树叶、渣土车未覆盖上路行驶,建筑工地覆盖网布不符合标准。

  天津市天津汇达热力有限公司静湖供热站燃煤锅炉改造进度滞后。天津娃哈哈食品有限公司燃煤锅炉脱硫设施采用人工测定PH值的简易方法加碱,难以保证稳定达标。

  石家庄市行唐县玉晶玻璃有限公司存在超白压延玻璃生产线项目批建不符,部分生产线无环评审批手续且未经验收即投入生产,在线监测点位设置不合理,热修期间3#熔窑烟气手工监测数据异常,脱硫设施长期不出渣等问题。石家庄嘉正环保设备科技有限公司没有取得相关监测资质,工商登记的业务范围也没有监测项目,却为玉晶玻璃有限公司提供手工监测数据。

  邢台市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邢台石油分公司个别加油枪油气回收装置的胶套有破损现象。

  临汾市侯马汇丰建材有限责任公司部分原料未采取防抑尘措施。

  督查组已将发现的问题移交地方查处。

(责编:初梓瑞、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