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赵英民:2017年京津冀地区冬季重污染治理是重中之重

2017年02月23日14:40 |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23日电(李楠桦)昨日,环保部召开媒体见面会,环境保护部副部长赵英民在会上表示2017年是《大气十条》的收官之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是我们国家大气污染突出区域,尤其冬季重污染治理是工作的重中之重,2017年工作重点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全面推进冬季清洁取暖。京津冀散煤大概是4000万吨,大部分燃煤的煤质差、且无任何治理措施。一吨散煤排放污染物相当于十吨以上电煤的排放,对于北方空气质量产生严重影响。我们计划今年将传输通道的城市,列为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规划首批单位。推进以电代煤、以气代煤工程,加快“禁煤区”建设、限时淘汰燃煤小锅炉,“传输通道”城市实现煤炭消费总量负增长。

二是继续实施工业企业的错峰生产。在暂时没有办法改变产业结构和布局的情况下,结合化解过剩产能和淘汰落后产能的工作部署,采取重污染工业企业错峰生产方式,合理调整生产节奏,为采暖排放增加的污染物腾出环境空间。这项工作我们和工信部已经做了两年了,效果不错,在北方地区水泥、砖瓦行业实行错峰生产,今年冬季进一步推广错峰生产的经验,将范围拓展到钢铁、电解铝、化工类等行业。

三是加强工业大气污染综合治理。传输通道城市内的钢铁、燃煤、锅炉执行大气污染特别排放限值,率先完成重点行业排污许可证的发放工作,实施全面达标排放行动计划,全面推进石油、化工、医药、农药等化工类,汽车制造、机械设备制造、家具制造等工业,以及包装、印刷等行业VOCs治理。

四是进一步加强交通行业的污染治理。研究表明公路货运单位运输量的污染物排放量数倍于铁路运输。目前天津每年五千多万吨的煤炭采用重型柴油车公路运输的方式,同时铁路运输运能没有得到充分利用。计划今年9月底前天津港不再接受公路运输煤炭,从而从源头上减少重型柴油车污染排放。在主要道口安装遥感监测设备,重点筛查柴油货车和高排放车辆。

五是强化重污染天气的应对。完善区域空气质量预测预报会商机制,全面提高环境空气质量预测预报的能力,指导各地修订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确保措施可操作、可监测、可核查。另外统一预警分级标准,明确不同预警级别下污染物减排比例要求,实施区域联动,提前启动应急预案。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