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在新疆的戈壁上,生活着十几个野马种群、几百匹野马

野马回归记

赵小玲  张汉信
2017年03月01日08: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野马在照顾小马。
  梁东阳摄

  野马在雪地驰骋。
  梁东阳摄

  看更多内容
  扫描二维码

  在新疆阿勒泰草原,一阵清脆的野马嘶鸣声,从草原尽头传来。循声望去,一群野马迎着晨光奔驰而来,扬起一片黄色的尘沙。

  野马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原分布于我国新疆北部、甘肃、内蒙古一带。上世纪50年代以后,已经很少见到。

  经过我国与国际野生动物保护组织协商,上世纪80年代末期以来,野马从欧洲等地被送回到原产地新疆。1985年,在新疆卡拉麦里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迎来了离别一个多世纪,从英国、德国、美国等国回归的野马12代、14代“孩子”。

  在新疆野马繁殖科研中心,工作人员回忆着科研中心初创时期的艰辛。

  那时,野马住的是有屋顶、有栅栏的大马厩,吃的是从上百公里以外运来的野草、麦皮、鸡蛋和淡水。而饲养呵护它们的科研人员,只能吞咽夹生的窝头、冰冷的咸菜。没有电,人也住在阴暗潮湿狭窄的地窝子里。一台破三轮车,成天在沙漠中奔跑,拖马料送柴油送淡水。大家互相调侃:“我们就是野马!”

  住地窝子,最怕的是春夏之交,雪山融水裹着春雨一齐涌来,洪水漫进马厩,威胁着地窝子。

  30多年后的今天,野马在中国不仅繁殖成功,甚至数次野放成功,野放的野马也在荒原上繁殖成功。

  在茫茫的戈壁上,如今,自由地生活着十几个野马种群,几百匹野马。


  《 人民日报 》( 2017年03月01日 13 版)
(责编:初梓瑞、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