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北京提前一年完成重点工业行业VOCs减排目标

重点工业挥发性有机物四年减排50%

骆倩雯
2017年03月03日07:1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重点工业挥发性有机物四年减排50%

  本报讯(记者 骆倩雯)控制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是本市大气治污一项重要工作。昨天,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截至去年年底,本市已提前一年完成重点工业行业挥发性有机物(VOCs)减排目标,比2012年削减一半,相当于四年减排50%。今年,全市将继续加大对重点行业的整治力度,确保VOCs企业达标排放。

  挥发性有机物是大气环境中臭氧及细颗粒物PM2.5的重要前体物,为控制VOCs排放,减少臭氧及PM2.5形成,本市将控制VOCs的排放作为大气污染治理的一项重要工作。据介绍,本市在2015年9月1日发布并实施了《汽车整车制造业(涂装工序)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规定从2017年9月1日起,中涂漆的VOCs含量由原来的每升560克严格至每升100克。为符合新的排放标准,不少汽车生产企业陆续开展中涂工序的水性漆改造。

  据了解,一辆汽车完成钢板焊接后就进入喷漆流程,喷漆一般有电泳、中涂、面漆、罩光四道工序,其中的电泳就是俗称的“底漆”,中涂是为了让车的漆面更加饱满,面漆是上色,罩光则是让车漆面更加光亮。四道工序中,中涂是油漆用量较大的一环,因此改用水性漆后,可以明显减少挥发性有机物的含量。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仁和一工厂,喷漆车间里,一辆辆汽车正有序通过流水线进入喷漆房。喷漆房里的油漆味儿并不刺鼻,工作人员介绍说,目前整个喷漆工艺正在进行改造,中涂漆工序今后将从过去的油性漆改成水性漆,待彻底改造完成后,油漆味儿还将大大减弱。

  市环保局污染源处副处长李健绯介绍,随着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列入重点任务后,本市根据工业结构特点,聚焦于石油化工、包装印刷、工业涂装、有机化学品制造和家具制造等重点行业,制定了VOCs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在疏解非首都功能产业,大力推进结构调整,淘汰退出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污染企业基础上,加强对现有VOCs排放企业的源头改造、过程控制、末端治理和综合利用等全过程控制。2015年,本市开始对行政区域内从事石油化工、汽车制造、电子、印刷、家具制造等5个行业的排污单位开征VOCs排污费。同时为奖励减量排污、惩戒违法排污,实行了阶梯式差别化收费标准。

  去年,本市开展了汽车维修、印刷、家具制造、工业涂装和汽车制造等行业专项执法检查,共检查企业2291家次,立案处罚环境违法行为178起,处罚金额544万元。据李健绯介绍,截至2016年底,本市已提前一年完成了重点工业行业VOCs排放总量比2012年削减50%的工作目标。

  今年,重点工业行业的VOCs减排主要以“全面达到污染物排放标准、全面落实淘汰退出要求”为重点,环保、经信等相关部门将加强监管排查,对于治理进度缓慢的,主动协助推进;对于存在超标排放行为的,严格执法限期整改;对于无法达标和属于淘汰退出的,报由当地政府立即关停退出。同时,全市将开展百项环保技改、清洁生产等工作,进一步提升全市VOCs整治成效,这将对全市空气质量改善发挥重要作用。

(责编:李易、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