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开展退耕还林加快荒山造林 划定生态红线强化区域管控

贵州植绿护绿建设“生态银行”

罗  炼
2017年03月10日08:3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国百里杜鹃国家森林公园。
  资料图片

  春节后上班第一天,贵州省、市、县、乡、村五级共21万名干部职工上山开展义务植树,种植各类树木80多万株。

  这一“惯例”在贵州已坚持3年。3年来,通过种植纪念树、“以资代劳”等多种方式,义务植树得到广泛推广,仅2016年全省就完成义务植树5600万株,参加义务植树1368万人次。

  种好树

  厚植生态基础

  “2016年贵州林业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十三五’首战告捷,开局良好。”贵州省林业厅厅长金小麒说,2016年,贵州全省共完成造林面积528万亩,其中退耕还林130万亩、荒山造林398万亩,完成中幼林抚育任务600万亩,森林覆盖率增长两个百分点,提高到52%,“两江”上游生态屏障基本建成。

  贵阳市通过实施退耕还林、产业结构调整、美丽乡村建设等工程,大力开展城乡绿化,实质性提高非林地的森林覆盖率,向建设用地要森林覆盖率,进一步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遵义市开展高校大学生“月月造林”建设美丽遵义活动,以高校大学生为主体的青年人参与到植树造林、绿化家园的热潮中,让绿色理念得到广泛传播。

  第一轮退耕还林工程中,贵州累计完成造林任务2010万亩,其中退耕地造林657万亩,荒山营造林1353万亩,为全省森林覆盖率增加近7个多百分点。2014年,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开始启动,到2016年,贵州争取到新一轮退耕还林计划707.4万亩,排名全国第一。

  强保护

  维护生态安全

  三分建,七分管。贵州用实际行动推进林业资源保护。2016年4月,贵州省林业厅下发《贵州省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森林管护实施细则》,明确森林管护目标、护林结构调整、管护责任及义务等。

  亭台楼阁、曲桥柳堤、清泉溪流、山石花木雏形显现……正在建设中的龙里莲花生态湿地公园芳容渐显。该生态湿地公园紧邻厦蓉高速,总投资5.6亿元,预计将于今年“五一”黄金周对外开放。

  近年来,贵州建立起以湿地自然保护区为基础、湿地公园为主体、湿地保护小区为补充的湿地保护体系,解决了有“人”保护和有“钱”保护的问题,使全省国家湿地公园从2011年前的1处增加至45处,成为我国国家湿地公园增速最快的省份,确保湿地面积不减少、湿地功能不削弱。

  同时,贵州划定了包括林地保有量、森林保有量和湿地保有量等在内的9条林业生态红线和9206万亩的红线管控区域,制定出台《贵州省林业生态红线保护党政领导干部问责暂行办法》《贵州省生态保护红线管理暂行办法》等。自2014年起,全省连续3年组织开展森林保护“六个严禁”执法专项行动,2016年共查结涉林案件10779起,涉林案件查结率为80.32%。

  壮产业

  促进兴林富民

  顾尚俊是黔南州龙里县茶香村第一个种植刺梨的村民,早年他尝试种植120亩刺梨并成为当时村里的“首富”。短短几年间,当地村民从不敢种向试着种、主动种、规模种转变,全村的开荒地和大部分包产地都变成了刺梨园。10年前人均年收入不到400元的省级二类贫困村,如今人均纯收入已达1.2万元,稳稳地摘掉“贫困帽”,妥妥地跻身“小康村”行列。

  目前,贵州积极探索林业产业发展与生态脱贫新路径。从一个村到一个县,从区域经济逐渐走向贵州特色产业,村民依山致富,靠绿发家。安顺、铜仁、黔南、黔东南先后出台了推进林业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特色经果林、林木种苗花卉培育、林产品加工等林业产业迅速发展壮大。

  2016年,贵州安排林业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各地林产品加工、林下经济、花卉苗木产业发展。全省营造经济林面积达150万亩以上,习水等9个单位入选国家林下经济及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全省林下经济产值达155.85亿元。2016年森林公园接待游客约4200万人次,直接旅游收入约60亿元,实现旅游综合收入约500亿元。全年实现林业产值1000亿元。

  今年2月,贵州省市州林业局长会议召开,对2017年全省林业工作作出部署:争取林业投入50亿元以上,完成新一轮退耕还林计划任务,森林覆盖率达到54%,林业总产值实现1200亿元。


  《 人民日报 》( 2017年03月10日 23 版)
(责编:初梓瑞、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