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2017年底前中国部分重点城市基本消除黑臭水体

阮煜琳
2017年03月20日18:0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2017年底前中国部分重点城市基本消除黑臭水体

  中新社北京3月20日电 (记者 阮煜琳)中国环境保护部水环境管理司司长张波20日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7年底前,中国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建成区将基本消除黑臭水体。

  城市黑臭水体不仅给民众带来极差的感官体验,也是直接影响民众生产生活的突出水环境问题。中国国务院颁布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中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均控制在10%以内,到2030年,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总体得到消除。

  环境保护部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中国224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共排查确认黑臭水体2082个,其中34.9%已完成整治,28.4%正在整治,22.8%正在开展项目前期,其他正在研究制定整治方案。

  “环保部将配合住建部门,通过全国1940个国控断面的监测,识别哪些地方水质较差,督促地方政府制订水体达标的工作方案。”张波说,黑臭水体的问题本质是污水直排环境问题,也有环境基础设施和管网不配套问题,尤其是一些老城区城市建设历史欠账较多。黑臭水体的整治任务非常艰巨,体量很大。

  对于一些地区黑臭水体越整治越多的现象,张波表示,现在环保部通过环境卫星识别黑臭水体,一些地区黑臭水体数字增多了。同时公众可以通过微信举报等方式参与黑臭水体整治,通过这种方式发现了一些以前没有发现的黑臭水体,这也是一些地方黑臭水体越整治越多的原因。

  张波表示,积极推进黑臭水体整治,配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立黑臭水体整治监管平台,全面推进黑臭水体整治工作。督导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建成区2017年底前基本消除黑臭水体。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