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广州南沙区

昂贵的垃圾分类运输车,大部分闲置了(延伸阅读)

本报记者  李  刚
2017年03月23日08: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日前,记者到广州市南沙区了解该区垃圾分类收运工作和“一车四类”分类垃圾运输车的运行情况时,得到的信息是,该项工作从2015年5月之后就因为“一些原因”没有继续向前推进,“一车四类”垃圾分类收运遇了尴尬。

  目前南沙区仅有为数不多的“一车四类”分类垃圾运输车还在运行,但要满足全区所有区域垃圾分类回收、分类运输,相关职能部门希望该区对垃圾分类工作有进一步规划部署。

  广州市垃圾分类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前些年,广州市就起草了《关于全面推广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的意见》,全面推广生活垃圾分类。

  然而在推进垃圾分类过程中,人们发现,所有的“垃圾分类”只是引导居民在扔垃圾时分类,而垃圾车一到,将几类垃圾一股脑投入垃圾运输车,分好类的垃圾重新又混到了一起,“垃圾分类”等于白分。

  2014年3月,南沙区正式就“南沙区生活垃圾统一招标分类收运”对外招标,实施生活垃圾分类运输。中标人按需求配套运输车辆及相关工作人员,配备统一款式的垃圾分类压缩式运输车辆,从各村(居)生活垃圾收集点(或镇街中转站),必须做到对餐厨垃圾、其他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分类运输分类收运,南沙区每年投入的为438.91万元。当年7月15日起,南沙区生活垃圾分类收运正式交由中标企业管理,南沙区也正式实施“不分类不收垃圾”的措施。

  2015年5月,南沙区独有的“一车四类”垃圾分类运输车亮相,“其他区要4台车才能办到的事情,南沙区1台车就可以办到。”相对于广州中心城区“一车一类”的作业模式,南沙区在广州率先引进“一车四类”的分类垃圾车,不仅节约资源,也能让老百姓在收运垃圾时亲眼看到垃圾确实是分类运输的。

  但垃圾分类并不是一项有了设备就立竿见影的事情,也不是有了“不分类不收垃圾”的措施,垃圾就会自然分好了类。南沙区的“一车四类”分类垃圾收运遇到的尴尬在于:在实际运营中,工作人员要找到“分好类的垃圾”还真不是一件顺理成章的事情,甚至有相当的区域没有人去分类。这就让从事垃圾回收的工作人员犯难了,这垃圾到底是收还是不收?

  另外,添置“一车四类”垃圾分类运输车,价格不菲。既然垃圾做不到“分类回收”,企业增加“一车四类”垃圾分类运输车也只是增加运营成本。如此一来,南沙区垃圾分类工作出现暂时停滞也就不足为怪,这也反映了全国诸多地区在实施垃圾分类工作时面临的共同问题——在居民还没有养成垃圾分类习惯的阶段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是千难万难,再多的设备也派不上用场。


  《 人民日报 》( 2017年03月23日 23 版)
(责编:初梓瑞、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