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大气污染防治方案发布 北京等4市10月前须完成禁煤

郄建荣
2017年03月30日09:03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气污染防治方案发布 北京等4市10月前须完成禁煤

  □ 本报记者 郄建荣

  今年,包括北京在内的28个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将实施最为严格的污染防治措施。环保部今天发布《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推出了19条具体措施,其中,28个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已被列为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规划首批实施范围,北京、天津、廊坊、保定4市被划入禁煤区。

  《方案》要求,28个城市实现煤炭消费总量负增长。同时,石家庄、唐山、邯郸、安阳等重点城市,采暖季钢铁产能限产50%;天津港不再接收公路运输煤炭。

  根据《方案》要求,今年8月底前,28个城市重新制定的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修订须细化到具体企业、工地和单位生产工序。

  环保部表示,将对28个城市空气质量改善情况实施按月排名,按季度考核。

  28个通道城市纳入方案实施范围

  就《方案》的实施,环保部、发改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以及京津冀、山西、山东、河南6省(市)政府联合通知,要求6省(市)以及中石油等10家央企组织制定与其有关的细化方案,并要落实责任。

  环保部表示,《方案》的实施范围是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即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石家庄、唐山、廊坊、保定、沧州、衡水、邢台、邯郸市,山西省太原、阳泉、长治、晋城市,山东省济南、淄博、济宁、德州、聊城、滨州、菏泽市,河南省郑州、开封、安阳、鹤壁、新乡、焦作、濮阳市(以下简称“2+26”城市)。

  化解过剩产能廊坊保定是重点

  根据《方案》要求,今年,“2+26”城市要提前完成化解钢铁过剩产能任务,其中,廊坊和保定市是重中之重。

  《方案》提出,10月底前,“2+26”城市要完成违法“小散乱污”企业取缔工作。环保部要求,相关地方各级政府依法依规开展专项取缔行动,采取拆除生产设施、断水断电等措施,确保“小散乱污”企业整改到位。其中,北京、天津、石家庄、唐山、廊坊、保定、沧州、衡水、邢台、邯郸、郑州、安阳、焦作等城市,10月底前基本完成违法“小散乱污”企业依法取缔工作;其他城市10月底前取缔一半以上。

  环保部要求,建立由乡、镇、街道党政主要领导为“网格长”的监管制度,对排查、取缔工作落实不到位、监管严重失职的,追究“网格长”及相关人员责任。“小散乱污”企业整治情况纳入环保部信息平台和执法监管平台。

  北京等4市10月前须完成禁煤

  冬季采暖季是大气污染的高发季节,为有效治理这一时期的大气污染问题,《方案》推出了一整套切实可行的严格措施。

  《方案》提出实施冬季清洁取暖重点工程。《方案》将“2+26”城市列为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规划首批实施范围,北京、天津、廊坊、保定市10月底前完成“禁煤区”建设任务。传输通道其他城市于10月底前,按照每个城市完成5万-10万户以气代煤或以电代煤工程。

  环保部要求,“2+26”城市10月底前完成小燃煤锅炉“清零”工作。其中,10月底前,北京、天津、石家庄、廊坊、保定、济南、郑州行政区域内基本淘汰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以及茶炉大灶、经营性小煤炉。

  《方案》提出,今年“2+26”城市实现煤炭消费总量负增长,以电、天然气等清洁能源替代的散煤量。20万人口以上县城基本实现集中供热或清洁能源供热全覆盖。新增居民建筑采暖要以电力、天然气、地热能、空气能等采暖方式为主,不得配套建设燃煤锅炉。

  28市要率先发放行业排污许可证

  对于工业污染源的治理,《方案》也提出了具体措施。根据《方案》要求,9月底前,“2+26”城市行政区域内所有钢铁、燃煤锅炉排放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颗粒物大气污染物执行特别排放限值。环保部要求,重点排污单位全面安装大气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并与环保部门联网,实时监控污染物排放情况。依法查处超标排放行为。

  环保部强调,“2+26”城市要率先完成重点行业排污许可证发放工作,6月底前,完成火电行业排污许可证发放工作;10月底前,完成钢铁、水泥行业排污许可证发放工作。同时,全面加强低效大气治污设施和未安装自动监控设施企业监督检查频次和力度;建立企业排污台账,从严处罚违法排污行为。

  《方案》提出,实施挥发性有机物(VOCS)综合治理。全面推进石油化工,医药、农药等化工类,汽车制造、机械设备制造、家具制造等工业涂装类,包装印刷等VOCs治理,10月底前基本完成整治工作。

  水泥铸造等行业全面错峰生产

  根据《方案》要求,今年“2+26”城市要按照基本抵消冬季取暖新增污染物排放量的原则,制定企业错峰生产计划,依法合规落实到企业排污许可证和应急预案中。

  其中,水泥、铸造等行业要全面实施错峰生产。对于承担保民生任务的,环保部说,要根据承担任务核定最大允许生产负荷,9月底前报地市级政府备案。10月底前,燃煤发电机组(含自备电厂)未达到超低排放的全部停产。

  重点城市加大钢铁企业限产力度是《方案》提出的明确措施。《方案》提出,石家庄、唐山、邯郸、安阳等重点城市,采暖季钢铁产能限产50%。环保部称,将通过采用企业实际用电量来核实限产情况。

  北京新增出租车全部更换电动车

  针对机动车污染问题,《方案》要求,天津港不再接收公路运输煤炭。具体时间要求是,7月底前,天津港不再接收柴油货车运输的集港煤炭。9月底前,天津、河北及环渤海所有集疏港煤炭主要由铁路运输,禁止环渤海港口接收柴油货车运输的集疏港煤炭。

  《方案》指出,将全面加强机动车排污监控能力。“12月底前,‘2+26’城市均要安装10台(套)左右固定垂直式遥感监测设备、2台(套)移动式遥感监测设备,覆盖高排放车辆通行的主要道口,重点筛查柴油货车和高排放汽油车。”《方案》说,北京市进京主要道口安装遥感监测设备。

  《方案》称,环保部建立机动车环保违法信息平台,与公安交管、交通运输、发展改革、保监等部门共享。9月底前,将机动车环保违法信息纳入企业征信系统,实现超标排放车辆异地处罚。查处一批篡改车载诊断系统(OBD)限扭要求、不添加车用尿素的典型违法案件,严厉处罚各类违法行为并向社会曝光。

  《方案》要求,9月底前,“2+26”城市全部供应符合国六标准的车用汽柴油,禁止销售普通柴油。北京市新增出租车应全部更换为电动车,其他城市积极推进出租车更换为电动车或新能源车。各地督促在用燃油和燃气出租车定期更换三元催化器。

  对于《方案》提出的各项措施的落实,环保部强调,将严格考核问责,对“2+26”城市空气质量改善情况实施按月排名,按季度考核,北京、天津、廊坊、保定市以区县为单位参与排名,考核和排名结果交由干部主管部门,作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

  本报北京3月29日讯

  六省市政府为大气污染防治方案实施责任主体

  居民“煤改气”气价按居民用气定价

  本报北京3月29日讯 记者郄建荣根据今天公开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东、河南省(市)政府为《方案》落实的责任主体。环保部表示,将每季度调度(采暖季每月调度)各地区和相关单位工作任务落实情况,并会同发改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上报国务院。

  为确保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方案能够落到落处,《方案》提出多条保障措施。其中包括国家将出台一揽子经济激励政策,支持“2+26”城市冬季清洁采暖工作。据环保部介绍,这些措施包括加大中央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支持力度;相关地方各级政府全面加大本级大气污染防治资金支持力度,重点用于燃煤锅炉替代、散煤治理、高排放车淘汰、工业污染治理等领域。同时,将民生供暖电能替代、燃气替代项目列入中央基建投资计划;居民“煤改气”气价按居民用气定价。

  《方案》提出的保障措施还包括将及时发布权威声音回应公众关注的大气污染热点问题。严格按照《大气污染防治法》规定,由环保部会同气象局建立会商机制,统一发布重污染天气预报预警信息。

  环保部还将组织开展采暖季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执法行动,按季度调度各地“小散乱污”企业整治情况,公布一批不能达标的企业名单,依法实施挂牌督办、限期整改,涉及环境犯罪的,依法移送公安机关。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