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北京今年气温首破30℃ 网友吐槽没有春季直接进入酷暑

王海亮
2017年04月16日08:40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今年气温首破30℃ 网友吐槽没有春季直接进入酷暑

  图为北京三里屯街头的姑娘小伙们换上夏装出行。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昨天的“热度”仿佛已是初夏,截至16时,南郊观象台最高气温攀上31.1℃,市民被热了一个猝不及防。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这是京城今年迎来的首个30℃+天,比常年首个突破30℃日期(5月4日)偏早了近20天。

  “京城没有春季,直接进入酷暑!”“春天被夏天一巴掌呼在地上找牙。”“我还穿着秋裤呢……”昨天,被热了个措手不及的市民纷纷吐槽,好不容易盼来的春天,怎么一不小心就变成了夏天?昨天截至16时,南郊观象台最高气温升上了31.1℃,城区大部分气象站点最高气温都在30℃以上。

  图为北京三里屯街头的姑娘小伙们换上夏装出行。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记者了解到,这是北京今年入春以来出现的首个30℃+天,相较于北京常年首个突破30℃的平均日期5月4日偏早了近20天。北京气象史上(1951年以来)日最高气温最早突破30℃的年份在2014年,当年4月9日就出现了30.4℃的最高气温。从气象资料看,北京气象史上排名前四的最高气温最早突破30℃年份里,气温数值都没有超过昨天的31.1℃——其中2014年4月9日30.4℃,1956年4月13日同为31.1℃,2011年4月14日30.3℃,1965年4月15日30.9℃。只有排名第五的1993年4月17日的32.1℃超过了昨天的最高气温,说明昨天这样的“高温”在北京的4月中旬并不常见。

  图为北京三里屯街头的姑娘小伙们换上夏装出行。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虽然昨天被热了一跟头,但这份属于夏天的炎热仅维持一天,今天就会降温了,所以也谈不上“入夏”。气象部门预计,今明两天,东北、华北、黄淮、江淮、江南等地将迎来降雨和明显降温,大部地区降幅可达4-8℃。就北京而言,昨夜到今天白天受东移高空槽及地面辐合系统影响,天气转阴,今明两天最高气温将跌落到27℃。另外,今天傍晚到前半夜山区有小阵雨,市民出行要小心。

  从下周天气看,京城以晴到多云为主,风力比较明显,白天最高气温21-27℃,夜间最低气温9-13℃,昼夜温差很大,市民要及时增减衣服。(记者 王海亮)

(责编:董思睿、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