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扣留环保部督查组一小时 这家企业胆挺“肥”

刘宝森、王志、王阳、魏圣曜参与
2017年04月19日07:12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扣留环保部督查组一小时 这家企业胆挺“肥”

  环保部督查组近日在对山东济南一家企业进行执法检查时,被企业相关人员扣留厂区超过1小时,此事引发广泛关注。

  环保部17日表示,已要求山东省环境保护厅督促济南市政府依法调查,严肃处理。济南市公安机关以阻碍执行职务违法行为依法调查,包括山东绿杰环保节能科技有限公司经理在内的两名涉案违法行为人已被治安拘留。

  记者4月17日上午看到,位于济南市历城区仲宫街道103省道西侧的山东绿杰环保节能科技有限公司大门敞开,企业全面停产,厂房内生产设备全部贴上了环保部门的封条。

  环保部宣传教育司官方微博通报,执法人员发现这家企业的车间内燃煤手烧炉未列入当地燃煤小锅炉淘汰名单,电焊生产工段无粉尘及废气收集处置装置,车间内噪声比较大,地面粉尘较重。

  济南市、历城区两级环保部门组织50多名人员和3台大型机械拆除绿杰公司小锅炉,封存生产设备。

  而就在16日上午10时许,环保部强化督查第十五督查组执法人员及济南市环保局执法人员来到绿杰公司检查,遭遇阻挠,并被滞留在厂区1个多小时。

  据有关人士介绍,当时,绿杰公司经理王开生赶到现场。督查组及当地环保部门执法人员向其出示了执法证件,但这名负责人称证件有问题,拒绝接受检查,不提供相关环保资料。同时,立即将大门紧锁,不允许检查人员离开。其间,督查人员多次沟通表明身份,但依然受阻。

  当地街道办负责人之一丁文宝回忆,16日上午11时许,他接到电话通知,赶到事发现场时,督查人员已被滞留半个多小时。他赶到后,督查人员与企业负责人的沟通仍不是很顺利,又僵持了半个小时左右。随后,仲宫派出所民警到达现场,督查组及市环保局人员才得以离开。

  环保部宣传教育司官方微博16日晚对这一事件进行了通报。济南市委、市政府16日连夜召开紧急会议研究处置措施,认为这是一起阻挠环保执法的恶性事件,性质恶劣,影响极坏,必须严厉查处。

  据了解,被查锅炉没有环保手续,监管主体职责不清。

  4月5日,环保部宣布,从全国抽调5600名环境执法人员,对京津冀及周边传输通道“2+26”城市开展为期一年的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涉及北京、天津以及河北、山西、山东、河南四省。这次督查被视为“环境保护有史以来,国家层面直接组织的最大规模”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行动。

  记者查阅资料获悉,绿杰公司成立于2005年9月,法定代表人为薛洪敏,总经理为王开生。登记机关是济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市场监管局,注册资金1250万元,经营范围为环保节能锅炉、锅炉辅机、制冷供热设备、环保节能产品的技术开发、销售等。

  绿杰公司官方网站宣称,公司致力于燃煤锅炉改造,其“消烟除尘高效节能燃煤器技术研究”曾通过“山东省科技成果鉴定”,其锅炉外排废气“经山东省环境监测中心站测试锅炉各项环保指标达到国家最新标准”。

  但就是这样一家头戴“高新技术企业”光环的公司,被查锅炉却没有环保手续。而相关环保部门与企业所在地政府都认为,对企业的监管主要是对方的责任。

  参加处理查封工作的历城区环保局调研员马吉江告诉记者,由于绿杰公司的被查锅炉没有环保手续,因此,一度没有被列入环保部门的监管名单。在今年济南市取缔“小散乱污”企业专项行动中,街镇政府摸排登记相关企业,这家企业被列入第二批4月30日的治理名单,报到各级环保部门。

  仲宫街道相关负责人认为,之前没有关注到这家企业,是因为绿杰公司的注册地在济南高新区而非仲宫,工商部门提供的名单里也没有这家企业。

  济南市委、市政府表示,如果发现有公职人员失职渎职、违法违纪,将一查到底,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记者刘宝森、王志、王阳、魏圣曜参与采写)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