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国家防办相关负责人解读当前汛情

防汛抗旱要未雨绸缪(美丽中国·热点)

本报记者  赵永平
2017年04月28日08: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我国从3月31日起进入汛期,较多年平均入汛日期提早1天。当前汛情如何,今年防汛形势怎样?27日水利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防办督察专员、新闻发言人张家团进行了解读。

  目前江河来水和水库蓄水总体偏多

  据介绍,今年以来,全国平均降水量100毫米,接近常年。入汛以来,全国有10条河流发生一般超警洪水,部分省(市)局地发生洪涝灾害;北方局部地区出现旱情。张家团分析,当前汛情有以下特点:

  降水“西多东少,前少后多”。在空间分布上,西北东部南部、西南南部和东北部、内蒙古西部等地偏多五成至1倍,东北、华南中东部部分地区偏少三至七成。在时间分布上,1—2月份降水量较常年偏少18%,3月份以来偏多近一成;3月份以来,南方降水范围广、移动性强。

  江河来水和水库蓄水总体偏多。今年以来,淮河来水偏多七至八成,辽河偏多六成,长江偏多二至四成,但是海河流域拒马河偏少近八成,黄河上游偏少近一成、中下游偏少二至三成。南方主要江河水位偏高。全国水库蓄水总量较常年同期偏多近二成。

  黄河和东北河流凌汛平稳。黄河凌汛期未发生大的险情、灾情。截至4月27日,嫩江、松花江干流已全线开江,黑龙江干流漠河以下至黑河以上江段(除呼玛段)仍处于封冻状态,预计将于4月底开江。

  防汛抗旱并举,提前安排超前准备

  国家防总、水利部对今年各项防汛抗旱工作提前安排、超前准备。向全国通报了大江大河、大型及防洪重点中型水库、主要蓄滞洪区、重点防洪城市等防汛行政责任人和抗旱行政责任人名单,接受社会监督。国家防总成员进行了调整充实,新增了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国家旅游局和中国铁路总公司作为成员单位。国家防总组织5个层级开展防汛抗旱汛前检查,对发现的问题以“一省一单”形式限时整改。针对去年以来地方防汛抗旱指挥机构人员调整变动大的情况,加大培训力度,提升防汛能力。

  去年汛期造成的水毁工程今年能经受住考验吗?张家团说,去年全国水利工程设施水毁共17.57万处,其中较大或较重要的有1495处。截至4月27日,各地已完成水毁修复17.24万处、占总数的98.1%。到进入主汛期前,水毁工程修复工作可以基本完成。

  防汛抗旱并举。据介绍,针对胶东半岛持续干旱缺水局面,国家防办组织实施应急调水,截至4月27日,胶东四市累计引黄河水3299万立方米,引长江水2.45亿立方米,有效缓解了供水紧张局面。另外,从去年10月至今年2月底,通过实施珠江枯水期水量调度,累计向澳门和珠海主城区供水1.34亿立方米。

  主汛期降水或略偏少,防汛抗旱防台风不可掉以轻心

  据气象水文预测,今年主汛期,全国降水接近常年略偏少。主雨带可能位于长江上游至黄淮一带,西江、长江上中游、太湖及淮河可能发生较大洪水,辽河、海河、黄河可能发生暴雨洪水;西北东部、东北北部、江南中部等地降水偏少,发生夏旱的概率大;台风登陆个数可能偏多,强度偏强。防汛抗旱防台风形势依然严峻,不可掉以轻心。

  张家团说,近年来,我国极端气候日益增多,确保今年防洪安全和供水安全,必须克服麻痹侥幸心理,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防强台、抢大险,把各项工作抓紧、抓细、抓实。强化监测预警预报,提高预报精度,延长预见期;夯实各项准备工作,全面排查长江干流崩岸险情,逐一制定应急处置方案,力争主汛期来临前完成整治任务;加强水库迎汛备汛调度,充分发挥综合调蓄作用和防洪减灾效益;加强防汛抗旱应急值守,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努力减轻灾害损失。


  《 人民日报 》( 2017年04月28日 20 版)

(责编:初梓瑞、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