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浙江兰溪巧借“智”力破解基层治水难题

2017年05月08日10:44 |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小字号

4月26日上午,浙江省兰溪市剿灭劣V类水专家指导团的方银辉高级工程师来到永昌街道东风村生活污水处理终端,查看该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情况。

据了解,该工程于2015年竣工,投入使用近两年来,存在自净效率较低、出水口水质不理想等问题。兰溪市委组织部在下乡调研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马上与治水指导团专家、金华中微环境技术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方银辉取得了联系。了解情况后,方银辉决定在该村免费试用两套他公司的治水设备并亲自予以指导。目前,该生活污水处理终端的出水,各项指标均已合格,水质已达污水综合排放标准的一级标准。

“方总公司的设备安装试用后,生活污水处理终端发生了明显变化,周边气味明显淡了,日处理污水量大了,排出的水也明显清了,”该村党支部书记杨先进高兴地说。

自浙江全省剿灭劣V类水工作铺开以来,兰溪市委市政府全面吹响了剿劣的冲锋号角。但随之而来的,是基层治水的技术难题、人才紧缺等短板一一凸显。为了破解这一难题,兰溪巧做“才为我用,借 ‘智’治水”的文章,联合院校专家、科技企业及本土人才,组建起剿灭劣V类水的专家指导团,充分发挥人才在科学治水过程中的助推和支撑作用,全力助推剿灭劣V类水行动。

目前,兰溪已与浙江工商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7家高校院所开展校地治水合作,邀请资源与环境相关专业的11名教授和研究员担任治水专家,重点研究环境污染控制、环境污染规划管理、水体营养物质去除等。对水污染控制方面颇有研究的浙江师范大学地理环境学院的王方园教授经常带领团队到兰溪调研,针对兰溪区域内的劣V类小微水体针对性提出不少方案和建议,供相关部门参考。

同时,围绕污(淤)泥清理、重点工业行业废水处置、生活污水截污等重大技术难题,兰溪邀请浙江海河、上海同瑞、金华中微等环境技术公司高级工程师担任治水专家,集中力量开展科技攻关,并加快“治、截、修”新技术新装备的应用和推广。像方银辉的一体化污水生态处理终端在永昌街道东风村和夏李村试点成功后,目前准备在全市范围内进行推广。

除此之外,兰溪市委市政府还邀请了15名来自机关、防洪排涝、城镇规划等领域的本土人才担任治水专家,充分发挥他们熟悉水域分布、污染来源、人情地缘等优势,定向做好市域水体调研、河长(池塘长、沟渠长、库长)专业培训、治水方案审查等工作。目前,这些本土人才团已开展专业培训3场,为兰溪剿劣指导工作34人次,提供解决方案或消除剿劣点12个(次)。(人民日报《民生周刊》记者 马海涛 通讯员 黄振华)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