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中国石油中亚首个项目累计生产原油超亿吨

2017年05月14日10:0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石油中亚首个项目累计生产原油超亿吨

  记者12日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石油”)获悉,截至5月11日,中国石油哈萨克斯坦公司阿克纠宾项目运营20年累计生产原油10003万吨,突破1亿吨大关。

  阿克纠宾项目是中国石油于1997年通过竞标从哈萨克斯坦政府获得的油气田开采运营权,也是其在中亚地区获得的第一个油气合作项目。该公司经过20年创业发展,已连续7年保持油气当量千万吨以上。

  该项目在收购初期仅有两个已开发油田,中国石油接管后,通过投资建设、自主勘探和股权并购,逐步扩大到现有的5个油田、两个气顶气田和一个勘探区块,由最初单纯的油田开发,逐步拓展到油气勘探开发,油气业务规模不断扩大,走出了一条滚动发展之路。

  20年来,项目所属阿克纠宾公司依靠中国石油整体技术优势,不断推进技术进步,创新应用针对复杂油气田的勘探开发系列技术和精细管理,破解了不同类型油气田勘探开发生产难题,使开发30年的让纳若尔凝析油田连续26年保持原油年产200万吨以上水平;使开发50年的肯基亚克盐上稠油油田连续30年保持40万吨以上年产水平;用3年时间把发现20多年无法动用的肯基亚克盐下碳酸盐岩凝析油田快速建成年产200万吨油田,并实现了高效开发;在滨里海中区块开展大规模勘探,并获得优质储量,快速建成了北特鲁瓦油田;有效实现让纳若尔气顶气田开发,形成“油气并举”新格局。

  值得一提的是,阿克纠宾项目油气田既在“丝绸之路”上,也在中哈原油管道和中哈南部天然气管道的起点上。可通过中哈油气管道直接将该公司所生产油气送回中国。(完)

(责编:王紫、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