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督察组转办群众投诉2640件

贵州对环保投诉立行立改

2017年05月24日08: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贵阳5月23日电 (记者汪志球)近日来,以往夜间热闹的镇远古城宁静了不少。“酒吧音量小了,商店扩音喇叭也没了。”贵州镇远县( 氵舞)阳镇新中社区居民夏银佩说,没有了这些噪音污染,晚上总算能睡个安稳觉了。

  夏银佩的“安稳觉”,得益于正在进行的环保督查。得知中央第七环保督察组进驻贵州,( 氵舞)阳镇的居民给督察组写了一份噪音扰民的举报信。让居民们满意的是,县里接到转办信件后,立行立改。既立足于“立见成效”,出动执法人员120人次,对143家商铺、34家酒吧逐一排查,现场整改64家,又着眼于长效机制,给商户定规矩,创新营销手段,使其明白宣传推广不是“比嗓门”。

  中央第七环保督察组4月26日进驻贵州,截至5月20日,累计向贵州省转办2640件群众投诉,其中,一半为直接影响群众生活的环境问题,涉及噪音、垃圾、油烟、扬尘等四类问题。目前,贵州省已办结1427件,整体办结呈现速度快、效果好。水城县阿戛镇捡材沟煤矿污水未经处理直排捡材沟,9位村民反映后案件迅速转办,执法人员综合运用停产整改、刑事司法移送等手段,全程在电视台滚动播出,村民激动地说“环保动了真格”。

  面对环保督查,贵州对十大污染源治理及9个市(州)中心城市24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问题整改实行包干负责,对督察组转交的投诉逐一办结销号。贵州建立高效运转的整改督办工作机制,对办案不力、动作缓慢的一律追究责任。截至目前,全省共约谈850人、问责146人。从中央环保督察组的回访结果来看,群众对已办结案件的整改成效基本表示满意。

(责编:初梓瑞、史雅乔)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