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济南治理建筑工地扬尘出硬招

屡查不改 不能卖房子

本报记者  潘俊强
2017年05月27日04: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地面保洁不到位,物料堆放杂乱,裸露土地未覆盖或密目网不达标……前不久,济南市城乡建设委主任蒋向波带领检查组,对历城华山片区在建工程项目突击夜查,问题之严重让大家很吃惊。5天之后,督查组再次突袭检查,片区各个工地的扬尘治理措施都基本落实到位,整个片区环境和空气质量得到较大提升。

  与其说工地是被督查震慑,不如说是被新规“吓到”了。自4月17起,济南实施为期三个月的建设工程扬尘治理“百日提升行动”,实施方案中明确规定,分类监管扬尘治理,开发商如果屡查不改,将被暂停预售和网签。

  这样的硬招是山东济南强力“除尘”的一个缩影。近日,济南对重点扬尘污染区实行全天候、24小时督查巡查,整改不到位、不及时的项目一律停工整改。

  土石方挖运是扬尘治理的重点。“渣土封闭不严,走一路撒一路,不仅妨碍交通,更是扬尘的来源。”济南市城乡建设委的工作人员说,通过源头整治,严格控制渣土车密闭不严、带泥上路、超载超限等违法违规行为,让渣土车“清爽”上路,减少扬尘。

  实施方案还规定,施工区、办公区、生活区规划合理,卫生设施配置齐全,场区保持清洁卫生;垃圾集中堆放、及时清运,物料堆放整齐,覆盖措施完备;增加洒水频次,保证道路、场地不起尘。记者走访发现,一些建筑工地高处安装了喷雾装置,添置了雾炮等设备用来降尘。“我们还要求扬尘在线设备和视频监控系统设备必须开启并正常使用。”工作人员说,施工现场必须采用硬质围挡,对围挡设置也做出了细致的规定。

  近期,济南市对扬尘治理较差的25个项目及参建单位,予以全市通报批评。这些进入“黑榜”的项目多涉及裸土覆盖不严、道路硬化不全、洗车平台不能正常运转等问题。济南市城乡建设委责令其限期整改,计入不良行为记录,并将其违规行为移交有关执法部门进行处罚,同时对相关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

  对于问题工地,实施“挂图作战”,整改合格才能销号。一旦发现问题整改不彻底、不到位的情况,项目一律停工,涉及房地产开发项目建设单位的,一律暂停办理预售许可证,暂停办理网签。

  济南还在城乡建设、城管、环保、公安等部门建立信息共享、相互抄报、联合惩处制度,对于查处的违法违规行为顶格处罚,对监管责任不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对扬尘污染问题处置不当造成一定社会影响的,依规提请纪检监察、组织部门问责处理。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27日 09 版)
(责编:冯人綦、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