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重庆渝北区

挂树群猴跃 峡谷啼声来

本报记者  蒋云龙
2017年06月05日07: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两只猕猴在嬉戏。
  蒋兴宇摄

  猕猴结群过河。
  新华社记者 刘 潺摄

  100多只猕猴,大大小小,齐刷刷跳进宽阔的温塘河,一些小猴儿还被猴妈妈背在了背上。这并非猴群迁徙,而是重庆渝北区统景峡的猴群要游去对岸玩耍。

  据介绍,猕猴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统景峡猿曾被列入古巴渝十二景之一,以跳跃的猕猴和幽深的溶洞闻名。

  近年来,重庆加大对野生猕猴保护力度,注重对栖息地的生态保护,聘用专人给猴群投食、照顾。“十多年前,这里的猴子濒临灭绝。这些年来,环境保护得越来越好,又有专人来照顾,猴子才年年多起来。”杨永六在景区负责看护猴群已经有8年,他原本是船工,被师傅看中,半路改行来照顾猴群。

  “猴子能看懂动作手势,但想要和他们交流,得花很长时间去学习、适应。”杨永六说,这里的每只猴子,都像是他自己的孩子,他最怕的就是猴子生病。

  从陌生到熟悉,如今他俨然成了它们的“猴司令”,他在峡谷里一声吆喝,猴子叫唤声便从各处传来,回声响彻山谷。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05日 15 版)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