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威县25个专项行动重拳出击防治PM2.5

董利君

2017年06月08日11:30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讯(董利君) 《威县大气污染治理攻坚行动计划(2017——2020年)》、《威县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以及《威县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专项实施方案》、《威县城镇集中供暖专项实施方案》等25个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召开县政府常务会专题讨论研究,在做好大气污染治理工作上,威县环环相扣,明确工作重点,强化责任,重拳出击,展开了一场与PM2.5的较量。

  根据国家、省市有关文件要求,威县从制定《威县大气污染治理攻坚行动计划(2017——2020年)》入手,明确大气污染今后四年的工作重点和工作方向,并以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扎实打好煤改气(电)、取缔燃煤小锅炉攻坚战、扎实打好整治“散乱污”企业(群)攻坚战、扎实打好城市精细化管理攻坚战为抓手,坚决打好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蓝天保卫战,利用四年左右时间,大幅度改善威县空气环境质量,力争2017年PM2.5年均浓度控制在86.8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4%;2020年控制在67微克/立方米,比2017年下降22.9%。

  《威县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则是以结构减排为主线,结合重点任务,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深化工业企业综合治理,加快能源结构调整,全面提升面源精细化管理水平,严格机动车污染防控,加强环境管控,强化应急响应措施。“为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不留疏漏,我们还专门制定了包括《威县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专项实施方案》、《威县城镇集中供暖专项实施方案》等在内的25个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多管齐下,在源头上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威县环保局局长高成兵介绍说。

  同时,威县注重强化组织领导,创新机制措施,实施奖惩机制,明确责任职责,强化舆论引导,形成统筹合力,构建起“党委政府统揽、部门协同推进、企业主体落实、社会广泛参与”的大气污染防治格局,推动重点攻坚任务落地见效,顺利开展。

  为完成各项重点攻坚任务,威县进一步明确责任,将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各乡镇政府、高新区管委会及政府有关部门,还将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实施方案任务目标并纳入县直单位部门绩效考核,列为对各乡镇政府、高新区管委会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内容,建立起自上而下的责任体系。比如涉及到建成区全面禁放烟花爆竹方面的工作,由县公安局牵头,并要求制定出专项禁放烟花爆竹方案。涉及加强道路扬尘整治方面的工作,落实部门则是县城管局、交通局、公安局。而为了督促工作,我县将由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牵头,坚持督政与督企相结合,对成效明显的给与通报表扬,对完不成任务的严格问责,做到有布置、有督促、有结果。

(责编:初梓瑞、史雅乔)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