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承诺:“文明骑行 文明停放”暨万人誓师承诺大会在天津召开

2017年06月24日21:38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人民网天津6月24日电(初梓瑞)今天上午,由天津市精神文明办、天津市容园林委、天津市交通委、天津市综合执法局、人民网、天津日报社、ofo小黄车联合主办的“我承诺:‘文明骑行 文明停放’暨万人誓师承诺大会”在天津南翠屏公园召开。

大会用论坛、骑行、宣誓等多种方式呼吁和倡导公众抵制恶意乱停、滥用损毁共享单车的不文明行为。从我做起,文明骑行,形成以个人小动力推动全社会精神文明建设的良好氛围。

天津市交通委副巡视员郑平,天津市文明办副主任赵华,天津日报社总编辑王立文,人民网品牌部主任赵岍,天津日报集团编委齐怀文,天津市城管局法制处处长刘忠平以及ofo小黄车联合创始人杨品杰、ofo小黄车公共事务部副总裁杨义妍等出席了此次会议并于现场分享了自己对共享单车现状的看法和意见。

共享单车的出现,解决了城市短途出行的大难题,成为市民短途出行的首选。但在共享单车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不按规定停放、上私锁、恶意破坏等乱象严重阻碍了市民的正常出行。

郑平呼吁,创造文明出行对于我们每位市民都是一个精神文明的体现,违法骑行的行为是要坚决制止的。面对不文明停放等现象,需要企业和政府双管齐下,文明共享经济需要知行合一。希望广大市民能够更加自觉地维护好我们共同拥有的共享单车。

齐怀文认为,规范共享单车的使用,一方面管理部门要建章立制,另一方面是在于人心的教化。媒体有责任和义务做好宣传和引导工作。

主会场上,大屏幕循环播放“文明骑行 文明停放”市民签名征集活动现场,不少市民自觉加入签名队列。据了解,短短一周时间,近万名天津市民在签名板上留下承诺,立志将文明使用共享单车化为实际行动。

杨品杰在会上介绍说,ofo小黄车始终高度重视与共享单车创新推广过程中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从创立之初我们就采取了技术、流程、运维、宣教等多种手段,引导用户文明用车、文明骑行、文明停放。我们在各个渠道积极投放文明城市、文明交通的宣教内容,开展互联网融合的传播,重点运用大数据的手段打造覆盖用车流程的文明引导机制。

据了解,ofo小黄车目前已成为城市信用体系发展中的一员,通过技术软件增加了信誉积分体系,大家每次的出行行为将会被记录,好的行为将被加分,不好的将被减分,严重的不良行为甚至会被取消使用小黄车的资格。杨义妍认为,ofo小黄车在不断完善自身管理模式外还要依靠政府体系的管理、依靠技术的更新和大数据的管理、更要依靠大家的力量,三方联动更能利于推进文明骑行。

赵岍表示,天津文明骑行的成功做法应该推广到全国,共同促进精神文明的发展。

“共享经济是聚集人的经济,也是满足人的公共产品,要让共享经济更好的发展,需要商业形态的创新,需要人的素质提升,让共享单车走得更好,一方面需要法律法规的规范和引导,另一方面需要我们所有人的素质来保驾护航。”王立文说。

(责编:王晴、窦明)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