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以创建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市)为平台和抓手

“留白”国土 “留绿”未来

梁  巍
2017年06月27日08: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土资源部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不动摇,坚持“尽职尽责保护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国土资源、尽心尽力维护群众权益”的工作定位,将创建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市)作为推进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的重要平台和抓手,通过考评促动、典型示范,推动健全工作格局、落实共同责任、营造浓厚氛围,形成互相学习、见贤思齐、你追我赶、奋力争先的生动局面。

  精心播种,次第花开。2010年以来,全国共有427个县(市)进入模范县(市)行列、24个地级市受到通报表扬,涌现出一大批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式创新、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成果,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通过开展创建活动,地方各级党委政府节约集约利用资源的主体作用有力发挥,各方面参与创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日益增强。

  合理统筹 加强顶层设计

  加强顶层设计。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加快转变资源利用方式和管理方式,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为着力点,牢固树立节约集约循环利用的资源观,持续发挥创建活动对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的正面推动作用,加快完善以空间规划、用途管制、市场配置、执法督察、考核评价、共同责任为主要内容的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制度体系,努力实现资源保护更加有力、资源保障更加坚实、资源利用更加高效的目标。

  健全约束激励机制。发挥创建活动指标标准体系的“风向标”和“指挥棒”作用,将中央对国土资源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以及国家“十三五”规划和国土资源“十三五”规划的约束性指标纳入标准体系,把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平衡地区差异,优化指标设置,更加科学反映各地资源利用水平。评选表彰新一届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市),对先进地区给予正面激励,带动更广大地区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

  形成合力 提升“获得感”

  总结实践成果。坚持在继承中发展、在探索中创新,充分调动一切有利于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的创新活力,持续推进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式创新、技术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用最少的资源环境代价取得最大的经济社会效益。支持各地因地制宜深入探索,在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建设用地总量和强度“双控”、城镇建设用地增加规模与吸引农村转移人口落户数量挂钩等重点任务上,在主动适应新常态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具体措施中,不断总结和放大实践效果。

  落实共同责任。国土资源涉及各行各业、关系千家万户、关乎子孙后代。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贯穿经济活动全过程,体现在社会生活各领域,涉及面广、关联度强。通过持续开展创建活动,进一步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配合、与社会组织协调联动,形成国家指导督促、省级组织推动、市县实践创新、专家解读引导、媒体宣传推动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支持各地将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情况纳入县(市)政府国土资源工作目标责任和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各尽其责、形成合力。

  凝聚社会共识。依靠主流媒体,用好新兴媒体,依托部门媒体,带动地方媒体,深入宣传资源国情,宣传各地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的创新做法和有效经验,为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氛围。进一步扩大社会公众对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的知晓度、认可度、参与度,使人民群众自觉主动成为绿色发展和绿色生活理念的践行者、推动者,在建设美丽中国中有更多获得感。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26日 15 版)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