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人工繁育国家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名录”公布

2017年06月30日10:04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30日电(李楠桦)记者从国家林业局获悉,昨日向社会公布了第一批《人工繁育国家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名录》,包括梅花鹿、马鹿、鸵鸟、美洲鸵、大东方龟、尼罗鳄、湾鳄、暹罗鳄、虎纹蛙等九种野生动物。

  国家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名录将于7月1日正式实施。名录实施后,相关物种繁育单位将按省级野生动物保护主管部门核准生产数量取得专用标识,凭专用标识开展出售、购买和利用活动,从而减少对人工繁育成熟的野生动物繁育和经营活动的审批环节,提高审批效率,并加强野生动物制品溯源管理,避免非法来源的野生动物产品流入合法渠道。

  据了解,该名录所包含的野生动物人工繁育技术成熟、繁育规模较大,不需要从野外获取种源或不依赖野外种群即可满足相关合法用途对该物种及制品合理需求,并且相关繁育活动有利于缓解对野外种群保护压力。

  国家濒危物种科学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蒋志刚研究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该名录中所列的物种在国内人工繁育较为普遍,繁育利用历史较长,社会公众对这些野生动物多种利用方式已经普遍接受。从业者可以凭人工繁育许可证,按照省级野生动物主管部门核验的数量直接取得专用标识,凭专用标识出售和利用,简化了管理程序,增强了经营的时效性。

  蒋志刚进一步指出,由于法律规定了强制加载专用标识的要求,也可以实现对产品的溯源跟踪,避免非法来源的野生动物产品流入合法渠道。

(责编:初梓瑞、史雅乔)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