勠力同心保安澜——广西成功抗御今年入汛以来最大洪水

2017年07月14日12:02  来源:水利部网站
 

6月25日—7月7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遭遇今年入汛以来影响最广、持续最久、量级最大的洪水,全自治区12市87个县(区)216.81万人受灾。桂林永福罗锦镇4天持续降雨量超过800毫米,桂北江河全面超警,西江出现2017年1号洪峰……桂林告急!柳州告急!梧州告急!

面对严峻形势,广西从最不利情况出发,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自治区上下勠力同心,抓住重点难点,有序防御,力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力把损失降到最低。

高度重视 及早部署防御工作

未雨绸缪。面对来势汹汹的洪水,广西提前部署,做好了充分准备。

6月19日起,自治区防办先后3次通知要求各地加强做好本轮强降雨防范。问题排查、薄弱环节巩固加强等工作在全区加快进行。

6月25日14时,自治区第一时间启动洪涝灾害Ⅳ级应急响应,桂林、河池等市先后启动洪涝灾害Ⅲ级、Ⅳ级应急响应。

国家防总和广西自治区、市、县各级党委、政府领导,深入一线指导防汛救灾工作。防汛抗洪进入临战状态。

“要充分发挥好防指牵头抓总的工作机制,各级防指成员单位要坚持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树立一盘棋思想,切实履行职责,建立健全统一指挥、分级负责、部门协作、运转高效的指挥协同机制。” 自治区主席陈武对防汛抗洪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防汛会商每天进行。自治区副主席、自治区防指指挥长张秀隆多次主持水利、气象、水文、国土等重点部门参加的会商会,研判水情。一条条抢险救灾的决策部署从指挥部发往各地……

从7月1日开始,第二轮强降雨叠加,自治区局部灾情加重。当日16时,自治区洪涝灾害应急响应由Ⅳ级提升至Ⅲ级。

自治区各级领导奔赴一线,靠前指挥,到灾害最严重的地方去,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

7月3日,国家防总3个工作组分赴桂林、梧州、柳州等重灾区。与此同时,自治区6个水利专家组及3个督察组分赴灾区一线。

武警部队官兵和广大人民群众,也纷纷投入到抗洪抢险的战斗之中……

在自治区防指的统一指挥下,上下勠力同心,合力抗险,共渡难关。

以人为本 力保群众生命安全

“要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切实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各项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进入主汛期后,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对今年的防汛抗灾工作作出部署。

在本次抗洪抢险救灾中,广西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想千方设百计,动员一切力量,转移涉险受困群众。

6月28日18时许,河池市都安县九渡中学受淹,545名学生和35名老师被困校园。得知消息后,救灾人员驾驶抢险舟及时赶到现场。22时55分,被困师生全部安全转移。

6月30日1时许,宜州市龙头乡60名群众被困在内涝积水中。深夜,宜州市公安、武警、消防等救援队伍迅速救援,不到一小时即将受困群众转移安置。

7月2日下午,在桂林市阳朔县西街景区,40张竹筏驶入1.5米以上的积水区,2000名游客、群众被安全转移。

…………

无论在哪个市县的哪个角落,有受灾群众的地方,总有一张张竹筏、一艘艘抢险舟驶向他们。救援人员穿风雨,踏泥泞,用坚定有力的臂膀,为受灾群众撑起暴雨中的生命“保护伞”。

6月30日至7月6日期间,广西共出动抢险力量125 941人次,调用抢险舟(船)3 669舟次,出动运输设备1 871班次,安全转移12.2万人。

坚持问题导向 抓住重点难点

“要坚持问题导向,抓住重点难点,强化监测预警,突出抓好水利工程安全度汛、山洪地质灾害防御、江河防洪等工作,强化联动形成合力。”6月30日,张秀隆在全自治区防汛分管领导谈心会上对各位防汛责任人提出要求。

强降雨在不同区域造成不同的灾情,各地根据自身雨情水情灾情,抓住重点难点,有区别、有侧重地开展抗洪抢险工作。

保障水库水电站安全度汛是重中之重。6月27日,柳州鹿寨县四排镇里村一座近50岁“高龄”的小(2)型水库主坝出现下沉。得知情况后,国家防总工作组、自治区防指和水利厅工作组迅速赶赴现场,第一时间组织技术人员进行应急处理,一边打抗滑桩加固外坡,一边调运机械挖掘应急溢洪道,通过降低水位来缓解险情;同时,多措并举,妥善处置险情,对水库下游村屯进行预警,使下游18户共61人全部疏散,并通知群众避开沿河及低洼地带。

面临同样难题的还有承受了最大暴雨袭击的桂林市永福县。“县里的41座山塘、水库基本都是20世纪五六十年代建的,多为土坝,风险很高。因此,在本次强降雨来临前,永福县根据各个水库的不同情况进一步降低其排洪道高度,以加快泄洪,降低风险。”永福县水利局局长王健斌说,洪水过后他们将继续对县上水库风险进行排查。

在桂林市,如何科学调度上游青狮潭、川江、小溶江三座水库,实现削峰错峰和水库安全运行的“双赢”局面,是工作重点。6月30日和7月1日,桂林市防办召集水文部门和水库管理部门联合调度会商,通过滞洪纳洪,拦截入桂江洪水,待桂江桂林城区段水位下降后,再适当排洪等举措,减少了桂林市城区河段行洪压力,最大限度地保障了下游漓江沿岸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在梧州, 2017年西江1号洪峰是关注重点。7月4日晚,工作人员握着手电筒,认真查看防洪堤堤防分缝、闸门和堤后道路,细心排查泵站等防洪工程运行情况,不放过任何可能出现隐患的薄弱环节。当晚18时20分,超警戒水位4.60米的西江1号洪峰顺利通过梧州,未造成人员伤亡。洪水退去后,梧州水利人又马上投入到堤防工程隐患排查工作中。

7月7日15时,广西终止洪涝灾害Ⅳ级应急响应,抢险救灾工作转入灾区重建阶段。广西各部门开始投入人力物力,做好受灾区人民群众的安置以及受淹区退水后的清理防疫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地做好灾后各项恢复工作,使受灾区群众早日恢复正常生活。

同时,广西各地也在严密布防,预防新一轮强降雨来袭,迎接新的战斗。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