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以消费转型升级带动经济转型升级

积极培育绿色消费(新知新觉)

邓润平
2017年07月24日08: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和人民收入水平提高,消费在拉动经济增长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但人们在享受日益丰裕物质生活的同时,也导致环境污染、资源枯竭等问题。解决这些问题,需要积极培育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又兼顾人类身心健康的绿色消费。

  绿色消费是有益于人的身心健康、符合环境保护标准的消费行为和消费方式的统称。绿色消费主要有三大特征。一是可持续性。绿色消费倡导健康消费和适度消费,但并不是简单地要求减少消费,而是提倡人们在追求生活舒适的同时,改变不利于身心健康的消费习惯,充分考虑资源环境承受能力,注重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实现可持续消费。二是代际公平性。传统消费模式很容易过度消耗自然资源、破坏环境和损害自身健康,不仅损害当代人的利益,而且损害子孙后代的生存基础。绿色消费有利于当代人与子孙后代共享资源和环境,体现代际公平。三是全程关联性。在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产业链上下游高度关联,消费具有极强的传导性。绿色消费从产业链全程关联的角度出发,关注消费对资源利用和环境保护的全方位影响,而不只是针对特定消费产品或消费行为倡导健康和适度消费理念。绿色消费是我国消费转型升级的重要发展方向。积极培育绿色消费,有利于推动产业结构、技术结构、产品结构的调整,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培育绿色消费,应注重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完善鼓励和保护绿色消费的法律法规体系。法律法规对于消费观念的养成和消费行为的引导,对于消费产品的生产和回收利用,都具有十分重大的影响。我国现有法律法规对绿色消费行为、绿色产品生产和资源回收利用的鼓励和保护还存在不足。应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促进绿色消费发展。

  健全促进绿色消费的财税政策。增加国家对绿色产业的投入,通过财政补贴等方式促进我国绿色产业的技术创新,改进生产工艺,减少生产过程中的资源消耗和环境污染,生产更多资源节约型产品。积极推行政府绿色采购,严格执行政府对节能环保产品的优先采购和强制采购制度,扩大政府绿色采购范围,健全标准体系和执行机制,充分发挥政府机关在绿色消费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应让节能、节水、环保、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或产品享受更多的税收优惠,建立健全以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为导向的税收体系。

  规范绿色消费市场监管体系。加强绿色消费总体规划、标准制定、认证及监管。建立统一的绿色产品标识体系、认证评估体系、营销体系和统一的产品信息平台,完善绿色产品追溯制度。加强市场诚信和行业自律机制建设,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健全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明确生产者对其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都承担实现循环经济目标的产品责任,即从产品的开发设计、生产加工、销售和售后服务到产品回收、废弃物处理,生产者都应承担相应责任。

  加强绿色消费宣传教育。在全社会积极开展绿色消费宣传教育是培育绿色消费的基础性工作。大力开展绿色产品公益宣传,加强绿色产品标准、认证等相关政策解读,传播绿色发展理念,倡导绿色生活方式,维护公众的绿色消费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把生态文明教育纳入素质教育之中,使每个公民都成为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宣传者、实践者和推动者。

  (作者单位:湖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24日 07 版)
(责编:李楠桦、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