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深谷飘出马兰香

本报记者  罗 兰
2017年07月25日08: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采茶女忙碌的身影

  安徽九华山下,池州市贵池区,一个叫霄坑的生态村吸引着无数茶人纷至沓来。

  霄坑的“坑”其实是指峡谷。霄坑大峡谷全长25公里,以长、曲、秀著称,被誉为“华东第一大峡谷”。走进坑中,只见飞瀑直下,将群山劈成两半。山上竹海松涛,坡上野花飘香,路边蜂飞蝶舞,脚底溪水潺潺……整个谷内云雾缭绕,气象万千,恍惚间仿佛闯入童话中的绿野仙踪。

  霄坑村是“全国绿化千佳村”,这里森林茂密,覆盖率达92%,常年温和湿润,雨水充沛,自然植被保护完好,樟木、楠木、珍珠菜、绞股兰、金银花、猕猴桃、山茱萸、高山茶等近百种植物自然组成一座生态博物园。峡谷中的茶叶品质独特,花岗岩土质上伴生的杜鹃花的芳香,让这里的茶叶独具岩骨花香的韵味,其中一种富含氨基酸、茶氨酸的茶种——大叶马兰枝深受制茶人的喜爱。

  “这里100多年来的生态环境基本变化不大,化肥农药从不让进村,良好的自然生态成就了生物链的自我平衡。在这样的环境呵护下,大叶马兰枝的生长没有受到一点污染,保持了纯净的原生状态,我们的红茶就是来自于这里的马兰枝。”最近,我们在安徽国润茶业公司的掌门人殷天霁带领下走进了霄坑,他指着一束马兰枝对记者说。

  茶叶源头环境对于茶叶质量起着绝对的掌控作用,许多茶厂纷纷在霄坑建了基地。国润公司的前身贵池茶厂早在1952年就派技师到这个偏远的山村设立基地,并发展制作出一种称为润思祁红的红茶。

  润思祁红因绿色有机,口味醇甜,茶气饱满,受到海内外消费者的欢迎,获得了原产地标志认证(原产地和加工过程都是生态的),出口到英、德、美、俄、日等30个国家和地区。即使在欧盟、日本严苛的进口检验标准下,企业也没有发生过一起退货事件。

  2010年,润思祁红入选上海世博会“中国世博十大名茶”。2015年,润思祁红制造商在米兰世博会代表中国茶做主旨报告。近来,润思祁红出现在外交部举办的全球推介会上,向中外嘉宾展现了美轮美奂的徽茶魅力。

  而在霄坑建茶园的其他企业也如国润一样生意兴隆,并带动了当地村民致富。“村里家家都有固定客户,每年谷雨前茶叶就被客户收走了,从来不愁销路。”殷天霁说。

  然而市场的热捧并未让当地人为利益乱了方寸,他们以维护峡谷的原有生态系统为己任,每年茶叶产量固定,卖完即可,从不会为了增产而开疆辟土多种茶树。

  不管外面的世界如何喧嚣,霄坑依然安静地自我运转着:溪涧青苔越长越厚,蜂蝶忙着传递物种间的信息,溪水叮咚流过山涧,春笋雨后势不可挡,老竹自然倒下,落叶层层累叠渐渐腐烂,最终成为养料滋润万物。对峡谷中发生的一切,村民们从不干预,从不作为,一切交由自然处理。也许正是这种无为的态度,使得霄坑生态百年依旧。

(责编:李楠桦、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