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湖北武汉市江岸区直击痛点、打造“红色物业”——

“红色”铺就物业底色

李名文  高  超
2017年08月01日08: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楼道里的宠物粪便到处都是,你们管不管?”“小区座椅一年坏了好几次,到底怎么回事?”湖北武汉市江岸区四唯街袁家社区居民李俊常对物业服务常常发牢骚。物业与居民生活联系紧密,但常常令人不满意:一些小区物业费挺高,但服务却跟不上;部分老旧社区物业不愿进,小区环境脏乱差……

  江岸区直击现实痛点,按照武汉市委要求,深入推进“红色物业”。“把支部建在物业上,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协调解决群众身边的物业服务管理问题,让‘红色’成为物业企业的底色。”江岸区委书记王炜提出打造“红色物业”的总体规划。

  实施“红色物业”,首先得保证党组织的全覆盖。1个月内,江岸区采取单独建、联合建、挂靠建等方式,全区175家物业企业、291个物业服务项目全部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

  党组织建起来,党的工作也得转起来。如今,在江岸区,社区党组织书记兼任着物业企业义务质量总监,物业企业党员负责人则兼任社区党组织委员和业委会联络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是江岸区实施的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企业“三方联动”机制的一项重要内容。此外,机制中确定每月最后一个周四为“联席会议日”,“三方”坐下来集中研究居民反映的问题,过去的“单打独斗”变为“合力攻坚”。

  “小区人情味太淡了,我家邻居是谁我都不知道。”退休在家的张永强到社区参加党员活动时常和社区工作人员唠叨。“红色物业”计划实施以来,社区党组织联手张永强居住的恒大双城小区建立“红色文化广场”,开展了民俗节庆、家风巡讲、趣味运动会等活动,小区居民情感拉近了,人情味变浓了,张永强还拉起一支20余人的老年人文化活动队。

  对小区业主来说,不仅需要好氛围,更要有好服务。江岸区探索物业服务融入网格管理,由社区指导物业企业组建志愿服务队,开展公益、便民、慈善、治安等服务;推动物业服务人员“进网入群”,建立物管员为群主、居民为主体的业主微信群,问题线上反馈,难题线下解决。在“红色物业”计划的推动下,绝大多数小区已成立了物业志愿服务队。

  云湖大厦小区居民彭平山如今成了交物业费最积极的一名业主。今年2月一个寒冷夜里,彭平山家突然断电,通过业主微信群求助,社区“蓝马甲”物业志愿服务队深夜上门服务,修理完毕已是深夜1点。“这样的物业服务,值!”彭平山竖起大拇指。

  此外,针对物业不愿意进老旧小区的问题,为老旧小区找“好娘家”,被列为“红色物业”计划的重点任务。江岸区计划连续每年投入专项资金2000万元,连续3年对引进优质物业企业承接老旧小区物业服务进行“以奖代补”。“我们的目标是对市场失灵、自治失效,无物业管理或管理不善、服务不优、群众不满意的老旧住宅小区提供基本物业服务。”江岸区委副书记江贤英介绍。

  如今,一批优质物业企业已进驻老旧小区。江岸区还专门成立区级公益性物业企业,为没有物业企业进驻的老旧小区提供基本物业服务,确保老旧小区物业全覆盖。

  “以前小区服务满足不了需求,家不像个家,现在才真正感觉自己是这个家的主人。”尝到甜头的袁家社区居民周正华再也不向社区抱怨了,“出一点钱,小区面貌大变样,我们举双手支持!”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01日 18 版)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