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

读懂“海绵城市”

刘昶荣

2017年08月10日09:13  来源:中国青年报
 

  有人可能没有听说过“海绵城市”,有人却认为“海绵城市”无所不能。

  作为慈城新城的城管负责人,杨海宝也是最近一两年才知道“海绵城市”这个说法,接受采访期间,他还在制止在生态滤水带上堆放杂物的地产开放商。“海绵城市”的后期维护涉及到政府众多职能部门、地产开发商和电力、电信、煤气等单位,海绵设施能否持续利用很大程度上也依赖于他们对“海绵城市”的认知。

  作为“海绵城市”的先行者,慈城新城也面临着一些后期的可持续问题。目前,对海绵设施的维护只能通过倡导和呼吁,如果没有有约束力的制度或规范来兜底,那么今年慈城新城修复完以后,可能还得再进行二次修复。

  被问及“海绵城市”的优势时,宁波市江北区宣传部的相关负责人首先强调的是在解决城市内涝方面,“海绵城市”的作用其实是有限的。“海绵城市”专家张全也认为,现在有很多人夸大了“海绵城市”在防洪排涝方面的作用,以至于一下大暴雨,就会有人诟病“海绵城市”没有用。

  然而,“海绵城市”关于生态滤水带的运行原理,仍令人充满期待。也许,城市和大自然的磨合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人类思维的这些闪光点让我们对这条磨合之路满怀希冀。

(责编:初梓瑞、李昉)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