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浙江“千年名湖”污染问题

绍兴市政府官网称以坚定的决心、铁的手腕、扎实有效的行动落实任务

2017年08月15日08:3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浙江“千年名湖”污染问题

  近二三十年来,由于湖面由3750亩锐减至不到700亩,“千年名湖”贺家池引起了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的关注。

  浙江省绍兴市政府官网近日刊文称,已收到督察组转交的贺家池生态环境等5个首批信访举报问题,绍兴市委主要领导作出批示,并连夜召开会议落实整改措施。

  据绍兴市某职能部门人士透露,此次贺家池属于重点督察内容,并非普通信访件,目前有关部门正配合上级提供资料。

  贺家池原系绍兴第二大湖,或与唐朝诗人贺知章有关,鲁迅小说《社戏》即以该湖为背景。今年6月7日,《中国青年报》与中青在线网站刊发《贺家池:在“保护”中走向消亡》等一组报道,披露了上世纪80年代以来贺家池遭遇抽水取土,土地性质被改为地面,进而被排放建筑垃圾、填土复垦、新建公路,最后湖面锐减的情况,引起舆论关注。

  8月11日,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浙江,受理该省环境保护方面的来信来电举报,此后有群众再次反映贺家池生态问题。次日,督察组向浙江转办了包含12个重点件在内的首批信访件42件。其中,绍兴5件,经中央督察组圈定的重点件两件,涉嫌企业废水偷排1件、建筑垃圾污染1件。

  8月13日,绍兴市政府官网刊文点名“贺家池”,称该市收到了督察组转交的某轴承钢管公司违规排放污水、贺家池生态环境等5个问题,已连夜召开整改会议,对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的5个信访问题逐一分析,要求涉及的区、县(市)和相关部门自当日开始,由主要领导负责,到现场调研提出整改措施,“以坚定的决心、铁的手腕、扎实有效的行动落实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任务”。

  浙江省有关部门已对首批12件重点件进行现场督办,并明确群众举报问题办结的“五个标准”:污染被控制或生态破坏得到遏制;群众对处理结果认可并不再举报;有关查处程序已基本履行到位;对问题产生负有责任的人员已追责到位;对短期内难以解决的环境问题,要制定解决方案和落实措施,相关治理工作应正在有序推进中。(记者 卢义杰 实习生 邱晓芬)

(责编:贺迎春、李昉)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