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大水猛 人民安好

辽宁全力抗击强降雨纪实

《中国水利报》李攀 罗兆军

2017年08月17日08:44  来源:水利部
 

  受今年第10号台风“海棠”残留云系及北方冷空气共同影响,8月2—5日,辽宁多地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

  据气象部门统计,8月2日20时至5日8时,全省1612个气象观测站中,降水量大于250毫米的有68个站,岫岩县永贵村1小时降水量达112.5毫米。全省评估为一级暴雨灾害。

  受强降雨影响,辽东沿海部分河流出现涨水过程,英那河等河流出现特大洪水,部分城市积水严重,道路交通中断,村庄失联……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2012年8月4日,那场突如其来的暴雨洪水,成为鞍山市岫岩满族自治县人民深刻记忆。卫星云图显示,降雨云系移动的路线跟当年惊人的一致。

  汛情严峻!

  辽宁超前研判,加密会商,主动出击,全力保护全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力求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高位推动 周密部署

  辽宁省委、省政府对此轮强降雨防御工作的重视程度空前。8月1日20时,省委、省政府紧急召开全省防御强降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希对防御强降雨工作做出全面安排部署,省长陈求发提出要求。

  “有力有序有效做好防御强降雨各项工作,确保城乡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省委书记李希的话掷地有声。

  降雨来袭。2日16时,省防指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防汛进入全面临战状态。

  针对雨情变化,8月2日、3日、4日,李希、陈求发多次到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现场办公,连续4次组织召开全省防汛工作视频会议,听取相关部门和降雨强度较大地区汇报,对防汛抢险救灾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4日会后,省委书记、省长带领军区、武警及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冒雨赶赴暴雨中心岫岩县,指导地方开展抢险救灾。

  强降雨过程中,省防指总指挥、副省长赵化明24小时坐镇指挥,连续8次主持召开会商会议,分析研判天气形势,安排部署强降雨防御工作,与强降雨中心区各有关地区进行点对点视频指挥调度。省防指将防汛应急响应从Ⅳ提升至Ⅱ级。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根据省级领导包市、包流域的“双包责任制”,相关省级领导第一时间赶赴责任片区,协调指导各市、各流域开展防汛抗洪。

  省防指及时下发通知,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对各地区、各部门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及时派出8个防汛工作组和4个水文测报工作组,加强基层防汛技术指导、服务和监测预报工作。

  随着雨带东移,省防指3日再次派出4个工作组,分赴辽宁东部鞍山、丹东、营口、辽阳等4市,检查、督导地方开展强降雨防御工作。

  省防指各成员单位分别按照各自职责,对各行业防御强降雨工作进行具体工作部署。

  与此同时,辽宁各地主要领导分别坐镇市防指,分管领导全部赶赴重点防御地区,靠前指挥。各地及时启动防汛应急响应,各级防汛责任人按照市包县、县包乡、乡包村的责任分工,陆续分赴各包保区域,组织开展强降雨应对工作。

  大汛当前,全省防汛抢险物资装车待命,抢险队伍整装待发,严阵以待,随时准备奔赴抗洪抢险一线。

  辽宁各地层层压实防汛责任,各项工作紧张有序展开。

  密切监测 预警到人

  紧张而不忙乱,是记者对省水文局水情处的第一印象。

  紧盯电脑屏幕,逐个记录数据信息,仔细分析水雨情,这样的工作状态,从此轮强降雨来临之前,就已经成为常态。

  准确、及时的水雨情信息是防汛决策的数据支撑,同时也是防汛预报的重要基础。任何一项防汛决策、任何一条防汛指令都基于准确的数据信息,都容不得半点马虎。

  “已经连续几天没怎么休息了,这几天一直都是24小时值守,同事们基本全部在岗。”两眼熬得通红的省水文局水情处处长梁凤国说。

  不仅水文局如此,省防办各职能组同样保持着高度紧张的工作状态。

  防办值班室的大屏幕上,水情、雨情、值班人员信息实时显示;办公桌上,电话铃声此起彼伏,不断响起。30多位成员,来自8个处室,6位同时在岗,一人一天一夜,24小时值守,这一串数字,是防办值班人员在汛期的工作常态。

  “几乎都是党员,关键时刻,就要对得起这个称号!”值班人员姜吉宇说道。

  省防指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制度和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值班值守,密切监测预报。

  3日,天气闷热难耐,天空乌云密布,一场即将到来的大暴雨正在鞍山、丹东等地酝酿。这个夜晚,省防指的会商室里,省水利厅厅长于本洋、副厅长王殿武依然密切关注着气象、水情、雨情信息;这个夜晚,已是保持高度紧张备战状态的第三个夜晚;这个夜晚,省防办依然全员在岗,各个办公室灯火通明。

  “要加强预测预警,实时监控,提高预报精度,滚动发布气象预报,全方位让社会公众发动预警信息,确定预警预报到人。”在3日下午的视频会上,省长陈求发这样要求。

  依据及时、准确的水雨情信息,数十个暴雨预警信号陆续发出,滚动出现在电视、广播、新闻手机客户端中。在偏远农村,大喇叭同样派上用场,全方位、多形式提醒民众加强防范,及时转移。

  凝心聚力 全力救援

  最大降雨量,鞍山市岫岩县马岭,502.5毫米!

  4日,鞍山市紧急启动防汛Ⅰ级应急响应,暴雨中心岫岩县全部乡镇启动暴雨红色预警。

  降雨量大,来势凶猛,部分道路中断,多条河流水位迅速上涨,一些村庄房屋被水围困,还有受困群众。

  “活了这么大岁数,从来没见过这么大的水!锅碗瓢盆都漂起来了,水都上炕了。” 岫岩县前营子村一位71岁的老人心有余悸。

  事态严重,刻不容缓!

  救援!险情发生后,全省各类防汛抢险队伍陆续赶赴灾区,武警、公安、消防、水利、交通、电力、通信……各部分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拧成一股绳,形成救灾强大合力。

  14.7万条编织袋、8060件救生衣、585个救生圈、6套排涝泵等14车省级防汛物资装车待命,确保防汛抗洪抢险应急需要。

  第79集团军闻令而动,3架直升机立即飞往受灾严重地区,查勘灾情,建立先遣指挥组,800余名官兵迅速向受灾区集结,确保第一时间投入救灾行动。

  岫岩镇龙潭镇公路被洪水冲毁,公路部门迅速应用应急机械模块化桥,快速完成机械桥架设,联通了通往失联村庄的第一个点位,为后续抢通和救援工作打开了突破口。

  沈阳消防支队紧急派出150名消防官兵、30辆消防车辆,驻守全市51处重点低洼地,时刻关注重点河流和水库是否发生漫堤、溃坝险情,关注城市或沿河危房、村房是否发生倒塌,是否有群众被洪水围困等情况。

  直升机、冲锋舟、消防车……动用一切救援物资;武警、公安、消防……发动一切救援力量。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紧张的救援场景。

  以人为本 生命至上

  “提前转移安置危险区域群众,确保不留死角、不落一户、不丢一人。”

  “突出抓好人员转移避险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没有死伤一人,我们的目标是把损失降到最低点。”

  “宁听骂声,不听哭声!”

  …………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防汛工作的头等大事。

  在防汛会商会上,不管是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还是各地的工作汇报,“群众”是出现频次最多的字眼,保证群众生命安全是防汛抢险的首要目标。

  “三十六计,走为上计”原本是一种作战策略,在防汛抢险救灾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及时转移,同样是减轻灾害损失、避免人员伤亡的上策。

  在本次防汛抢险工作中,辽宁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动员一切社会力量,紧急转移危险地区受困群众,全力守护群众安危,并确保受转移群众有饭吃、有水喝、有地方住、生病能就医。

  4日凌晨,大连市春芳街一居民楼积水严重,住在一楼的一位独居老人被困在家中,水已至肩膀。情况危急,大连周水子消防中队队员只得顺着梯子上到二楼,进而进到老人家中,将老人成功救出。

  4日上午,岫岩县前营村一农户房屋被水围困,5口人只得躲上房顶。接到消息后,镇政府立刻派出救援人员,成功将被困群众转移至安全地带。

  …………

  这样的紧急转移场景,在辽宁各地不断上演。确保百姓安全,是所有抢险救援队伍共同的愿望和目标。

  记者从省防办了解到,截至8月6日20时,沈阳、大连、鞍山、抚顺、本溪、丹东、锦州、营口、阜新、辽阳、铁岭、朝阳、葫芦岛等13个市共安全转移群众18.8万人。

  随着本轮强降雨逐渐结束,大部分地区天空放晴,辽宁省防指于5日16时解除防汛Ⅱ级应急响应。

  洪水退去,水毁痕迹犹在。辽宁迅速组织人力物力,紧急投入到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中,安置受灾群众,清扫道路淤泥,恢复交通电力通信……

  暴雨洪水无情,但幸运的是,全省没有发生群死群伤事件。这背后,是提前谋划、科学部署、果断处置、勠力同心的结果,是面对汛情、灾情沉着冷静、有效应对、科学调度的结果,凝结着每一位辽宁防汛人的汗水与心血。

  大水无大灾。辽宁再一次用实际行动,打赢了这场防汛抗洪抢险硬仗!

(责编:初梓瑞、李昉)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