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漳州生态佳迈向“生态+” 绿色福利滋长幸福感 

本报记者  钟自炜
2017年08月22日07: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风景就在家门口”“一天一个样”,这样的话语,近年来不时挂在漳州市民嘴边。

  漳州紧紧围绕“田园都市、生态之城”发展定位,着力推进“抓生态比城乡环境”活动,以由碧湖、西湖、西院湖、九十九湾湖、南湖和荔枝海、香蕉海、水仙花海、四季花海组成的“五湖四海”项目和九龙江畔“百花齐放、百树成荫”绿化工程为抓手,以此推动各县(市、区)努力实现“城中有林、城中有花、城中有湖”。在寸土寸金的城市里,每天都在增添新的“浓情绿意”。

  阳光下的西院湖(见图,蔡文原摄)满目葱翠,蓝花楹、黄花风铃木等花树在土壤中扎根,在枝头上酝酿。这里曾经是脏、乱、差的废弃水塘,如今除了具备一个生态公园所需要的景观气质外,还肩负着防洪排涝的功能。

  与西院湖一江之隔的南湖也悄然发生着变化。千年古刹南山寺边上陈年垃圾堆积的放生池,变成清澈见底的湖心岛。水位加深后与周边鱼塘相连贯通,南湖瞬间灵动起来。漳州千年文脉即将在这个山、湖、江、寺等景观交融的城市格局中,连绵延续下去。

  除了推动城市“大变身”,还要让城市“快升级”。

  西湖生态园规划建设贯穿“生态+”理念,打造千亩水体公园,整制推进2个工业区、6个城中村“腾笼换鸟”;香蕉海融合林语堂文化、香蕉园风光、道教朝圣等元素,打造集农业观光、文化旅游、休闲养生于一体的生态文化园区;英桥花海,将花海景观与本地花卉苗木产业相结合,打造集休闲旅游、花卉苗木展示、农业科研实验于一体的“花海经济带”……美丽的风景在眼前流转,风景中包含的绿色福利让百姓的幸福感不断滋长。

  “生态建设绝不止种种花草树木、治治水和空气这么简单,更要做好‘+’文章。我们要通过‘五湖四海’等项目的建设,持续放大‘生态+’效益,推进生态与城建、产业、民生、文化等融合发展,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真正做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农村让城市更向往。”漳州市委书记檀云坤表示。

  由“生态+”引发的蝶变正在漳州精彩上演。在这里,绿水青山真正实现了流金淌银,市民的幸福指数和获得感节节攀升。地区生产总值增幅近三年连续蝉联全省第一,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等一个个金字招牌陆续捧回……“生态+”效应逐步让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焕发新的活力与魅力。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22日 13 版)

(责编:易潇、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