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地区秋冬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方案公布

2017年08月25日08:08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京津冀地区秋冬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方案公布

原标题:京津冀地区秋冬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方案公布

新华社北京8月24日电(记者高敬)即将到来的秋冬季即2017年10月至2018年3月,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的“2+26”城市PM2.5平均浓度要同比下降15%以上,重污染天数同比下降15%以上。其中,北京、天津、石家庄、太原等地PM2.5平均浓度要同比下降25%。

环保部等部门联合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东、山西6省市23日公开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2017年是“大气十条” 第一阶段的收官之年。除上述目标外,方案还要求全面完成“大气十条”考核指标。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秋冬季空气质量改善不明显,成为治理的重点和难点。为此,方案明确了整治“散乱污”企业、治理散煤、工业企业错峰生产与运输等11项工作内容。

如对已经核实的“散乱污”企业,本着“先停后治”原则,分类处置。涉大气污染物排放列入淘汰类的,于9月底前依法依规关停取缔。

钢铁焦化铸造行业实施部分错峰生产,石家庄、唐山、邯郸、安阳等重点城市,采暖季钢铁产能限产50%;水泥、砖瓦窑、陶瓷、玻璃棉、岩棉、石膏板等建材行业,采暖季全部实施停产。

为保障各项措施落地,方案提出,设立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环境管理相关机构,9月底前初步完成机构组建筹备和试运行,提高跨地区统筹协调和监督管理能力。

方案要求,对“2+26”城市中大气污染防治重点任务落实不力、环境问题依然突出且环境质量改善不明显甚至恶化的地方,开展中央环境保护专项督察,对相关责任人实施严肃问责,切实传导压力。

方案实施范围的“2+26”即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包括北京,天津,河北省石家庄、唐山、廊坊、保定、沧州、衡水、邢台、邯郸市,山西省太原、阳泉、长治、晋城市,山东省济南、淄博、济宁、德州、聊城、滨州、菏泽市,河南省郑州、开封、安阳、鹤壁、新乡、焦作、濮阳市。

(责编:刘博雪、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