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至苏皖一带降雨频繁 北方秋意袭人

2017年08月31日08:17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人民网北京8月31日电(记者 杨迪) 据中国天气网消息,近日,受冷空气影响,北方多地降雨降温,秋意渐浓。预计,未来几天随着冷空气逐渐南下,陕西、四川、重庆等地将遭强降雨,局地有大暴雨。在冷空气和雨水打压下,湖南、江西、浙江等地也将步入降温行列,最高气温将回落至30℃左右,暑气渐消。

今起至9月4日陕西四川等将遭强降雨 局地大暴雨

过去几天,在冷空气助力下,西北、华北一带降雨频繁。昨天降雨主要集中在陕西关中、河南中部到苏皖北部,像是西安,昨天一整天都沉浸在淅淅沥沥雨水中。

未来几天,随着副热带高压和冷空气南压,雨带也将向南推进,陕西、四川等多地将遭遇强降雨天气。中央气象台预计,受高空槽和低层切变线影响,8月31日至9月4日,陕西南部、四川盆地中东部、重庆、江汉中北部、黄淮南部、江淮等地将有大雨或暴雨天气,局地有大暴雨(日雨量100~150毫米)。

其中,今天,四川盆地中东部、陕西南部等地有强降雨。四川盆地中东部、川西高原中部、重庆大部、贵州西部、陕西南部、安徽中北部以及西藏东南部、云南西部和南部、青海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四川盆地东北部、重庆北部和西部偏南等地的局地有暴雨(50~90毫米)。南海东北部和中东部海域将有7~8级、阵风9~10级的旋转风,巴士海峡将有6~8级、阵风8级的偏东风转偏南风。

明天,陕西南部、四川盆地中东部、江汉等地有较强降雨。陕西南部、四川盆地中东部、重庆大部、江汉北部、河南中南部、贵州北部和西部、云南西部和南部、西藏东南部以及广东南部、台湾东南部、辽宁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陕西南部、四川盆地东北部、湖北西北部、河南西南部、台湾东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50~8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南海东北部海域将有8~10级、阵风11~12级的旋转风,部分海域风力可达11~12级、阵风13~14级,南海中东部海域、巴士海峡将有7~8级、阵风9级的偏南或西南风。

另外,预计明天菲律宾附近的热带扰动或加强为今年的第16号台风,并将逐渐向华南沿海一带靠拢,或于9月初给广东等地带来强风雨天气。不过由于时效较远,路径还有可能调整,需关注临近预报。

气象专家提醒,未来几天四川盆地东北部、陕西南部、河南、湖北、苏皖北部等地进入到降水多发时段,雨量大,降雨时间较长,或对交通出行造成影响,此外,由于四川盆地、陕西南部、湖北西部一带多山区,需防范山洪、地质灾害的发生。

北方秋雨催凉 南方暑气渐消

近日冷空气实力强劲,北方气温大范围下跌,其中内蒙古、东北降温最为明显。像是哈尔滨昨天最低气温甚至跌至5.5℃,长春跌至3.9℃,均刷新了当地最低气温新低。正所谓天凉好个秋,目前北方多地已正式步入秋天。

今天开始黄淮一带气温会有所回升,但最高气温都在25℃上下,仍较常年同期偏低,伴随着阴雨天气,体感持续清凉。

随着冷空气南下,南方高温也将逐步瓦解。预计,今天湖南、江西、浙江等地最高气温都将回落到30℃上下,暑气渐消。省会城市中,像是长沙今天最高气温为28℃。不过广西部分地区,由于受冷空气影响较小,仍将有“零散”的高温出现。像是南宁,明天开始最高气温将仍将达到35℃,天气仍炎热。

气象专家提醒,未来几天北方早晚天气较凉,尤其是东北地区,公众外出需注意保暖;而南方高温虽有收敛,但闷热持续,公众需谨防中暑。

(责编:杨迪、李昉)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