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一滴卤水,点出味几多

本报记者  姜  峰
2017年09月14日08: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这不是一般的“海岸”风光:碧绿色的“海浪”,银白色的“沙滩”。初到这里的游客,甚至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青海省格尔木市察尔汗盐湖,全国最大的盐湖,储藏着500亿吨以上的氯化钠,可供全世界60亿人口食用1000年。恰恰是这高浓度的卤水,形成了察尔汗盐湖“举目碧涛满眼绿、信步白沙半脚盐”的奇观。

  “我准备跳了,抓拍啊!”来自北京的游客张先生提示着自己的同伴,紧接着在盐湖岸边高高跃起,摆了个潇洒的“大”字造型。谁承想,一落地,“噗”的一声,溅了一身的白色盐粒。“没事没事,回家做菜省得买盐了。我去过不少地方,这样的景色,别说在中国不多见,在全世界也是罕有。大老远过来,值了!”

  一个盐湖,两个支点。近两年,格尔木坚持经济生态“两条腿走路”,打好组合拳,做深做好盐湖文章。

  通过卤水提取深加工,格尔木大力打造镁锂等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去年底,作为国家首批13个循环经济试验区之一的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其核心项目——金属镁一体化工程的10万吨金属镁装置打通全部生产工艺,试车生产实现重大突破。

  “这是察尔汗盐湖的第一块高品质金属镁及镁合金,也是国内的第一块。”青海盐湖工业股份公司总裁谢康民介绍,这次重大突破,填补了国内镁工业空白,将对提升盐湖资源综合利用水平、打造循环经济、引领国内镁产业转型升级发挥良好示范作用。

  与此同时,格尔木充分发挥盐湖生态旅游资源禀赋。今年下半年,格尔木将启动建设规划面积约4000平方公里的察尔汗盐湖国际生态旅游区,预计明年6月建成开园。在保持万亿年盐湖自然风貌不变的基础上,格尔木因地制宜,打造神奇盐花、多彩盐田、万丈盐桥等景观,提升盐湖的整体旅游感受,实现“一份资源、两份收益”,真正让资源开发与生态旅游“比翼齐飞”。


  《 人民日报 》( 2017年09月14日 11 版)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