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平市委书记:知耻后勇迎难而上 打一个漂亮翻身仗

2017年09月18日08:27  来源:中国环境报
 
原标题:吉林省四平市委书记赵晓君:知耻后勇迎难而上 打一个漂亮翻身仗

2017年8月19日,吉林省四平市委书记赵晓君(中)现场督办中央第一环保督察组移交的案件。

  7月因为环境问题突出刚刚被环境保护部约谈,8月又迎来中央环保督察,与吉林省其他城市相比,四平似乎是一个天然的“靶子”。评选吉林省环保工作做得不好的城市,首当其冲就是四平。而一提起四平,各种突出的环境问题就浮现在很多人的脑海。

  面对四平给人的这些印象,四平市委书记赵晓君坦言,既不感到冤枉,也不感到气馁,而是沉甸甸的压力和责任。

  “大家都说四平不好,但我们知耻后勇,迎难而上。”赵晓君说。饱受压力中的四平现在是什么状态?突出环境问题治理进展如何?中央环保督察又会给四平带来什么?本报记者专访四平市委书记赵晓君,请他谈谈对当下督察的感受和认识。

  ■ 谈突出环境问题:“我们照单全收,彻底整改”

  四平市环保突出问题有98个,这是2017年初吉林省政府督察四平后向其反馈的数字。而15个问题,如水环境和大气环境恶化趋势明显、相关环保工作滞后、部分工业园区和企业环境问题突出等,是7月10号环境保护部约谈四平时亮出的数字。

  面对这些,赵晓君毫不回避,也不推卸责任,“我们首先要认账,有问题怎么能不认账呢?”

  “我们照单全收,彻底整改。同时,做好我们自己该做的事。”赵晓君说。

  ——深入剖析。剖析污染问题愈演愈烈的原因,剖析环境质量下降的原因。

  ——深刻反思。反思环保工作开展不力的原因,反思环保执法不严格的原因。

  ■ 谈解决途径:“以责任归位促进落实到位”

  分析四平环保工作相对滞后、环境质量改善成效不明显的原因,涉及方方面面,包括思想认识不深刻、责任落实不到位、环保基础不坚实、执法监管不严格、长效机制不完善等。

  但是,赵晓君十分尖锐地指出,一段时间内四平市有的领导干部,也就是关键少数在生态环境保护上不作为,是环保工作开展不力的关键原因。

  在他看来,关键少数是环保工作能否做好的“骨头”所在,“老大难,老大重视,啥都不难”。为重构四平生态环境,赵晓君从上任之初就带头主动履责、创新方法,全力协调解决环保领域突出矛盾问题,并与副市长、县市区和开发区、相关部门签订军令状。

  “其实,主要是想通过签订军令状这一形式,健全责任体系,层层传导压力,狠抓关键少数,严格督查问责,以责任归位促进落实到位,切实保护好四平的生态环境。”赵晓君说。

  ■ 谈中央环保督察:“我们的力度能这么大,就是中央环保督察带来的”

  “作为主要领导,一定要有敏锐的捕捉机遇的眼光和意识,强烈的抓住机遇的愿望和能力,高超的抓好机遇的措施和水平,智慧的创造机遇的胆识和魄力。”赵晓君说。在他看来,中央环保督察就是促进四平发展转型的重要机遇。

  近两年来,四平全力推动环境保护进入常态化、制度化、标准化、正规化、现代化轨道,先后召开9次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环保问题,黑土地保护治理、海绵城市、河湖连通、四平生态水系等一系列生态环保工程全面开工,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林水矿沙专项治理、水源地违法建筑整治等一系列行动强势展开,一江山岛、西湖湿地、南湖二期、动植物园等一系列公园快速推进,还有建设地下综合管廊、狠抓重点流域治理、持续推进绿化美化、全面落实河长制等一系列措施深入实施,彰显了四平的决心,展示了四平的行动。

  “我们的力度能这么大,就是中央环保督察带来的。没有中央环保督察,我们无法凝聚起四平上上下下各级干部和群众的决心、责任心和积极性。”赵晓君坦言。

  据了解,四平所有在建环保设施的资金多数是四平市委市政府以PPP项目筹集而来的,几十亿元的投资,对于一个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和加快转型升级关键期、攻坚期、阵痛期的老工业城市来说,并不轻松。

  但在赵晓君看来,四平绝不能再违反国家环保法律法规了,也绝不能再以损害环境为代价上产业项目了。

  “我们一定要借中央环保督察的契机,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打一个漂亮的翻身仗——生态环保的翻身仗,社会影响力的翻身仗,提振精气神的翻身仗,思想意识和工作作风的翻身仗。”赵晓君说。

  ■ 谈今后发展:“构建开发与保护并重、经济与生态协调的多赢局面”

  和2016年相比,2017年四平市经济建设的各项指标都有大幅度提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增速全省第一;财政收入增速全省第三。

  赵晓君说,可见环保不仅没有影响发展,反而成为推动各项工作落实的有效载体,极大激发了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我们将以中央环保督察为新起点,不断深化环保体制机制创新,全面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推动整改、建设、管理、达标常态化,做到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一起守、两个建设一起抓、两个成果一起要,构建开发与保护并重、经济与生态协调的多赢局面。”赵晓君说。(记者王琳琳)

 

(责编:贺迎春、杨迪)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