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世界骑行日”开启 健康出行为地球增添绿色

2017年09月18日16:35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人民网北京9月18日电(夏晓伦 实习陈宛钰)共享单车以极短的时间占据了各大城市的角角落落,这股风潮能够迅猛发展,是因为它与“绿色出行”的理念不谋而合。17日,摩拜单车与联合国环境署、联合国人居署、世界自然基金会、世界资源研究所等机构签署倡议书,正式发起第一个“世界骑行日”,并在每年的9月17日定期举办。

  “世界骑行日”主张“骑行改变城市”,通过倡导绿色出行,改善城市交通环境和居民生活品质,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对此,摩拜单车联合创始人兼CEO王晓峰告诉记者:“我们希望把这些小小的成就,能够联合更多的机构,把好的解决方法推广到全世界更多城市。像200年前自行车发明的时候一样,真正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

  共享骑行、绿色出行,符合了当前国际倡导的低碳环保的发展方向。联合国环境署驻华代表处代办张金华表示,“世界骑行日”的开启,推动了联合国环境署通过可持续交通体系构建、节能减排以及可持续生活方式倡导等综合措施,呼吁所有人行动起来,携手迈向‘零污染地球’的目标。

  “骑行是一种出行方式,也是一种生活态度。”联合国人居署中国项目主任张振山表示,“通过骑行首先改变我们自己,进而改变城市。骑车可以近距离接触城市,对城市的发展更加了解,也能改善环境,让我们的城市更美好。”世界自然基金会中国总干事卢思骋表示,倡导发起世界骑行日,相信通过带动更多人的骑行,能让城市变得更加流畅,让城市的风景融入生活,让健康的出行为地球带来更多的绿色。

  但同时,张振山也强调,在鼓励自行车出行的同时,也要大力宣传安全出行,遵守交通规则,遵守城市的管理法规,完善自行车出行的一些安全措施。

  “世界骑行日”的成功发起,是“绿色出行”理念发展的一个新起点,也是新兴企业在国际倡导的“低碳环保”理念中创新途径,找准立足之地的新台阶。

(责编:初梓瑞、李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