缙云大力清剿存量违建——

新官理旧账 花园亮新姿

2017年09月20日08:43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新官理旧账 花园亮新姿

  秋日骄阳下,缙云县18个乡镇、部门主要负责人,站在壶镇镇桃源村元古自然村一空地上,开了一个特殊的“现场会”。

  眼前,一台专门从外地调来的拆楼机械,正对一幢5层楼房展开破拆。被拆除的这幢建筑,是原村干部朱某的8幢违法建筑之一。2008年至2012年,在开展旧村改造期间,朱某及其亲属建成多处违法建筑,涉及面积1.1万平方米。

  为补齐短板,培育新引擎,建设大花园,缙云县“新官理旧账”,以消除历史遗留违建为突破口,把“三改一拆”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全面推向纵深。今年1月到8月,缙云拆违总面积189万平方米,腾出的近八成土地,已进入拆后利用阶段。山清水秀的缙云县,正通过拆改整治,建设绚丽迷人的大花园。

  山乡拆改,瞄准存量违建

  存量违法建筑的消除,是“无违建县”创建的难点之一。

  受山多地少人口密的地理条件局限和传统建房习惯影响,缙云县存在着一定量的存量违法建筑。这些违建历史成因复杂,曾是一些基层干部避之不及的棘手难题。

  “如何举一反三创建无违建先进县”“如何妥善处理旧村改造遗留问题”“如何全域打造大花园”……今年以来,缙云全县展开大讨论。县委主要领导牵头,动员干部群众自警自励,扛起担当,以消除存量违建为突破口,勇当绿色发展的标杆。

  在隆隆的机器声中,朱某的违建楼房,被削去了大半,这幢历史违建终于倒下。因在元古村违建问题上暴露出基层干部履职不力、失职渎职等问题,共有10名干部随后被追责问责,朱某则涉刑事案件被拘留,起到了巨大的震慑作用,也表明了缙云拆违的决心。

  日前,双溪口乡南源村的村主任蔡德生,主动要求协助拆除自家的茶叶加工用房。经过乡村干部合力,加工用房顺利拆除。原来,蔡德生同其大哥一直从事茶叶加工,每年能带来数万元的收入。自缙云开展拆违“夏季攻势”专项行动以来,蔡德生多次做大哥思想工作,劝他配合村里拆违行动。“自己作为一村之长,不带好头,怎能让村里其他有违建的村民信服?”蔡德生说,“虽然我每年要损失几万元,但是作为村干部带好了头、作了表率,这个价值更大。”

  今年以来,缙云拆违势如破竹,拆违总量居丽水全市第一位。

  合力攻坚,干部担当克难

  拆违整治公平是基础,干部担当克难是关键。

  “乡镇、部门负责人到元古村现场观看,这是一次生动的警示教育。”缙云县委主要领导表示,无论是现场教育,还是大讨论,就是要切实提升干部履职担当的能力和意识。

  今年1月,缙云打响治危拆违清乱攻坚战。4月,组织违建拆除百日大会战。6月,开展“无违建”创建“夏季攻势”。7月,部署“四无”企业违法建筑专项整治行动。8月,开始“无违建”创建每周点评。如今,缙云再加码,成立排查处置领导小组,对全县旧村改造项目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排查,依法依规分类处置。其中壶镇镇知不足而奋进,大力开展“四多”环境问题整治、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集中整治月”活动。

  同时,在今年深入开展公职人员违法建设专项整治工作等基础上,该县正在研究制定七办“问效”机制,加强对党员干部违建行为的处置力度。

  “拆改成效每天、每周、每月都有督查通报,这让基层干部形成了互比互学互促的良性工作局面。”缙云县“三改一拆”办专职副主任张天鹏说,七里乡单体超过3300平方米的违法建筑、仙都大肚岩违法建筑、壶镇石龙路南段西区块6000平方米的违法建筑等一批难啃的“硬骨头”纷纷被拿下,形成了强有力的震慑和警示效应。

  腾出空间,扮靓风情花园

  “新官理旧账”,破解的是历史遗留难题,带来的是新的发展机遇。

  截至目前,缙云122万平方米的拆后土地中,已有80%得到合理利用,城镇变美,乡村变绿,大花园建设也迎来了新的契机。

  在小镇舒洪的街道边,白墙黛瓦的浙派民居与周边的山水环境融为一体。这里是当地新建的“土面”博物馆,建筑面积有3000平方米。除了展销土面外,还可以举办制作土面培训班,传承土面技艺和文化。

  土面、烧饼,是每个缙云人的味觉记忆。但与烧饼相比,土面缺少载体,加工分散,规模效应不强。舒洪镇利用沿街小片厂房拆违腾出的空间,改厂房为“面馆”,围绕土面工艺、历史,挖掘土面的文化内涵,进一步打响品牌。

  此外,在舒洪镇的道路边,还能见到雕塑、园艺等街角小品,游客漫步其中别有味道。舒洪镇副镇长叶兴一说,这些角角落落原本都是违建的鸭棚、附房,现在通过精雕细琢,这些小镇的疮疤如今都成了一景。(记者 施力维 高驰弘 通讯员 朱映归 何香明)

(责编:贺迎春、杨迪)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