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衢江全民整治脏乱差

2017年09月20日08:51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衢江全民整治脏乱差

对于生活在衢江区举村乡茶山村的村民而言,如今走出家门迎来的每一天,都充满了愉悦。道路整洁干净,垃圾不见踪影,农家庭院内各种物品摆放整齐有序。

“环境变美了,感觉很好,我还要多争取几块牌子。”村民张秀花喝着茶,欣赏着家门口的变化。之前,她家小院还是垃圾无序堆放、家禽随意放养的景象,是让村干部们头疼不已的一处整治点。

变化始于今年6月。衢江区发动群众参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在举村乡试点“十全十美”制度。张秀花口中的牌子就是“十全十美”标志牌。

“十全十美”包括平安家庭、文明家庭、创业家庭、无乱堆放、无违建、无污水、无垃圾、无畜禽放养、垃圾分类能手和美丽庭院等10项指标,村民们只要按照考核标准做到一项便可在家门口挂上相对应的一块小牌。

标志牌上墙,一下子激发了村民参与环境整治的热情。目前,举村乡实现了家家户户都挂上了“十全十美”标志牌的目标,还有8户被评为“十全十美”示范户。下一步,乡里将对达标的农户,给予一定的贷款优惠和免费出行优惠。

衢江区副区长郑勇钦说,短短几个月,小镇乱搭乱建、乱停乱放、乱倒垃圾等现象得到显著改善,集镇变得整洁、有序、漂亮。(记者 胡芸 区委报道组 柳婧 江玥)

(责编:贺迎春、杨迪)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