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学家钟扬逝世 援藏16年收集四千万颗种子

2017年09月26日08:26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植物学家钟扬逝世 援藏16年收集四千万颗种子

  记者25日从复旦大学获悉,著名植物学家、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钟扬25日上午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出差途中遭遇车祸,不幸逝世。

  现为复旦大学党委委员、研究生院院长的钟扬,1984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留学日本获生物系统科学博士,1984至1999年在中科院武汉植物所工作,2000年起任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植物学和生物信息学博士生导师,并担任该校生物多样性与生态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等职。

  钟扬从事植物学、生物信息学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30余年,在生物信息学、进化生物学等生命科学前沿领域有较长期的积累和独创性成果。

  青藏高原是钟扬长期工作的地方。2001年,为盘点世界屋脊的生物“家底”,他主动请缨来到高原。十六年间,他为国家和上海的种子库收集了上千种植物的四千万颗种子,储存下了绵延后世的丰富的“基因”宝藏;他致力于培养藏族科研人才,为西藏大学申请到第一个生态学博士点,培养出西藏大学第一位植物学博士。他培养的生物学研究生,绝大多数留在西藏工作,目前已成为西藏生态研究的骨干力量。

  得知钟扬教授逝世,他的学生、同事、朋友通过各种方式表达缅怀之情。有人写道:“在教授办公室里,特别醒目的是一个卧在办公桌旁的大箱子,许多行李托运标签还没撕掉,洗手台前,牙膏牙刷一应俱全。教授说因为要经常出差,这样最方便。”

  一位学生提到,钟老师对科研相当坚持,比如收集种子给种子库,制作植物标本给标本库等。“曾经不理解他为什么要在那么多地方奔波,做一些短期内没有科研产出,更没有经济回报的事情。后来老师告诉我,‘因为国家需要、人类需要这些种子,我们做基础性研究的,心里想的应是前人栽树,后人乘凉’。”

  “曾邀请钟教授给我们上海市器官移植重点实验室的老师、学生讲课,说好讲40分钟,他讲了4个小时,所有的人还不肯离去。”复旦大学教授朱同玉说,钟扬教授作为一个有创新思维的科学家,从人品到学问都令人钦佩。

  据复旦大学官方网站消息,钟扬曾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全国对口支援西藏先进个人、国家发明二等奖、全国先进工作者等荣誉。“钟扬青藏高原生物学研究创新工作室”被上海市总工会命名为“上海市劳模创新工作室”。(记者吴振东、仇逸)

(责编:贺迎春、杨迪)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