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话题剧暖心之作

——评电视剧《我的老爸是奇葩》

范咏戈
2017年10月13日08: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年来,“话题剧”常常能领现实题材剧之风头,这些故事多取自和观众息息相关的真实生活,易于观众代入并使其从中找到理想生活的启示。然而过分依赖“话题”甚至“伪话题”、“狗血话题”也使一些剧作滑入歧途,为观众所冷落。当前“话题剧”创作,迫切需要更多合乎生活逻辑和掌握矛盾分寸的用心之作。近日在北京卫视播出的电视剧《我的老爸是奇葩》就是一部将“话题”叙事与情感叙事打通的暖心之作。

  《我的老爸是奇葩》讲述了一个再普通不过的故事:一个都市四口之家,老爸常宝童是位优秀的高三年级班主任,母亲陶雪萍是医院护士长,儿子天赐和女儿天慧第三次参加高考。妹妹高中理科“状元”,早就想自主创业的天赐再次落榜。故事由此开始,常宝童坚持让儿子继续复读“高六”,让女儿读她不喜欢的医科,于是兄妹联手“大战”老爸。“奇葩”老爸颇有些“霹雳手段”:把儿子关在家里不让外出,在女儿屋里装摄像头监控……这部剧反映的家庭教育和“代沟”问题,在微末琐事、儿女情长中丰满起来,表现普通老百姓生活苦乐,反映社会现实关切,显示了话题剧的魅力,受到观众喜爱。

  作为轻喜剧,《我的老爸是奇葩》少了“胳肢人”的低级笑料,贴近现实人物,让人感到温馨。正是这种坚守,让剧作成为诸多话题剧中的一股清流。该剧通过把话题和亲情打通,塑造了一个有新意的父亲形象。电视剧中那些情理之中、意料之外的桥段常常让人忍俊不禁,欢笑中伴着泪水。“老爸”虽然教育方式有些“奇葩”,但出于爱之深切。儿子天赐并非亲生,而是常宝童收留的弃婴,常宝童如此执着于天赐的高考,以及亲生女儿常说父亲“重男轻女”,这些情节细致地描画出一个胸怀宽广、父爱如山的感人形象,以真情动人心。《我的老爸是奇葩》虽为家庭题材的话题剧,却并未局限于家长里短,也反映和针砭了诸如个别教师“向钱看”、演艺人员艺德缺失、不公平商业竞争等社会不良现象,增加了作品的现实感和厚重感。当然这部剧并不完美,比如“伪兄妹”的设置,天赐生父以富豪身份帮天赐成立公司等段落都有俗套之感,但这不影响该剧成为一部暖心的话题剧。


  《 人民日报 》( 2017年10月13日 24 版)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