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卡努来袭 周末华南有强风雨 中东部升温乏力

2017年10月13日09:15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人民网北京10月13日电(记者 杨迪) 据中国天气网消息,第20号台风“卡努”已于昨天(12日)下午生成,并于今天凌晨3时前后在菲律宾吕宋岛北部沿海登陆。受其影响,周末广东南部、海南岛等地将有强风雨天气。此外,冷空气对我国影响今天趋于结束,中东地区气温将有所回升,但回温力度有限,我国大多地区气温仍较常年偏低。

台风来袭海南广东等地周末暴雨 冷空气暂歇南方气温今回升

今年第20号台风“卡努”(热带风暴级)已于昨天下午生成,并于今天3时前后在菲律宾吕宋岛北部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8级(18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95百帕。今天早晨5点钟“卡努”的中心仍位于菲律宾北部,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8级(18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95百帕。

中央气象台预计,“卡努”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南方向移动,今天上午将移入南海东部海面,以后转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向我国海南岛东部和广东西部一带沿海靠近,强度逐渐加强,最强可达强热带风暴级或台风级(11-13级,30-40米/秒),并可能于15日傍晚到16日早晨在海南三亚到广东湛江一带沿海登陆(11-13级,30-40米/秒),也可能掠过海南岛南部近海海面趋向越南北部。

今天全国降水不多,降水主要集中在在西南地区到长江沿江一带,雨势大多不强,主要在西藏东南部、云南西北部局地有大到暴雨。此外,随着热带系统的靠近,台湾东部降雨率先加强,有大到暴雨。中央气象台预计,13日08时至14日08时,云南、台湾等地有较强降雨。西藏西北部、青海南部、内蒙古东部的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云南中西部、台湾、西藏东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局地有大到暴雨或大暴雨(100~220毫米)。

明天受台风影响,东南部沿海等地有较强降雨。10月14日08时至15日08时,浙江东南部、广东东部沿海、海南岛、台湾东部和南部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50~140毫米)。

后天华南沿海一带雨势进一步加强,江南东部、东南沿海等地有较强降雨。10月15日08时至16日08时,浙江东部、安徽东南部、福建南部、广东南部沿海、海南岛、台湾东南部以及西藏东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50~200毫米)。

气象专家提醒,受台风影响,周末开始,广东南部、海南岛、浙江东南沿海等地将有强风雨影响,相关部门需密切关注最新天气信息并做好防御准备;关注水库水情监测以及强降水引发的各种次生灾害;在海面作业渔船需及时回港避风;公众需做好台风预防准备工作。

冷空气影响结束 全国大部地区气温回暖

冷空气对北方的影响已趋于结束,气温已经纷纷开启回温模式。监测显示,昨天14时气温与前一天相比,升幅多在2-6℃之间,甘肃东南部、宁夏南部、陕西西部等地,升幅达到了6-10。

随着冷空气继续南下,昨天南方仍有降温出现,贵州南部、江西南部和东北部、浙江南部、湖南等地,降幅达到了4-10℃,省会城市中,杭州、南昌、长沙、贵阳等地,最高气温均在20℃以下,比较湿冷。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冷空气对南方的影响也将进入到收尾阶段,仅在江南东部和华南大部地区还有一些小范围的弱降温出现,福州、广州最高气温在30℃以上的炎热进一步缩减,今明两天将先后降至30℃以下。

在这股冷空气影响过后,我国中东部地区的气温将陆续回升,今明天,江南也将迎来小幅的回升。像是南昌昨天截至16时最高气温只有18.3℃,今明两天,气温将接连走高回升到20℃以上。但由于未来几天我国中东部地区多处在偏北气流,补充冷空气的影响之下,回温力度十分有限,从未来一周的气温预报来看,除了西北以及西南的部分地区之外,我国大部地区的气温都将处于较常年同期偏低的状态。

此外,今天上午北京南部、天津西部、河北中南部、河南东部、山东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轻雾,局地有能见度不足1公里的大雾,出行需多加注意。

(责编:杨迪、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