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江苏南京环保观察员戴玉华:

共同营造  环境变好

2017年10月14日08: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我们在政府和公众间搭建了一座绿色桥梁,而且影响、带动身边的人投入环保。”

  我是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的一名工作人员。去年12月,我在媒体上看到南京招募环保观察员的消息后,心中的“环保情结”开始涌动。我平时工作很忙,担心无法按时提交每月至少两篇的观察报告,但又想到时间挤挤总会有的,就报了名,并被录取了。

  过去几年,我发现南京象山西侧,经常会有附近单位和居民倾倒的各种垃圾。以前不知道通过什么途径反映比较有效,当观察员后有底气、也有途径了。对倾倒垃圾的现象,我进行了现场走访,并撰写报告,建议通过沟通整改、提高意识、规划改造等方式进行治理。

  没想到,调研报告提交给环保部门后,被摘选刊登在媒体上,引起了环卫、城管等相关单位的重视。后来我多次去现场观察,发现周边环境有了很大改善,这让我看到了公众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共建共享美好家园的力量。

  除了实地观察和撰写调查报告,我还在微信、微博上分享转发与环保相关的文章,和家人朋友交流绿色生活的高招。同事们得知我是环保观察员后,不仅找我交流相关话题,不少人还表达了想要加入这个群体的愿望。

  南京现在总共有50名环保观察员,大多是“草根”,虽然在专业性上可能不如环保公益组织,但是大家来自各行各业,接触面广,力量汇集起来,在政府和公众间搭建了一座绿色桥梁。而且,我们还不断影响、带动身边的人投入环保。

  (本报记者  姚雪青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7年10月14日 11 版)

(责编:孟哲、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