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蓝色预警:广西广东海南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

2017年10月16日09:03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人民网北京10月16日电(记者 杨迪) 据中国天气网消息,中央气象台16日06时发布台风蓝色预警:今年第20号台风“卡努”的中心已于今天凌晨3点25分前后在广东省徐闻县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0级(28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88百帕。

早晨5点钟,“卡努”的中心仍位于广东省徐闻县境内,就是北纬20.5度、东经110.2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0级(25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90百帕。

预计,“卡努”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南方向移动,强度迅速减弱,将于16日中午前后擦过或登陆海南岛西北部沿海(热带风暴级,8-9级,18-23米/秒),然后移入北部湾,逐渐减弱消失。

大风预报:16日08时到17日08时,受冷空气和“卡努”共同影响,南海北部、琼州海峡、北部湾以及广东沿海、珠江口区、广西沿海、海南岛沿海将有7-8级大风,其中雷州半岛、琼州海峡、北部湾北部、海南岛北部沿海等地的部分海域或地区将有9级大风,阵风可达10-11级。

降水预报:16日08时到17日08时,浙江北部、上海南部、广西中西部和南部、广东南部、海南岛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50-70毫米)。

另外,今年第21号台风“兰恩”(热带风暴级,英文名:Lan,名字来源:美国,名字意义:风暴(马绍尔语))已于今天凌晨在西北太平洋上生成,早晨5点钟其中心位于菲律宾马尼拉东偏南方大约173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就是北纬9.9度、东经136.2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8级(18米/秒),中心最低气压1000百帕,七级风圈半径80-120公里。

预计,“兰恩”将以每小时10-15公里的速度向西偏北转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最强可达强台风级或超强台风级(14-16级,45-55米/秒),未来5天对我国海域无影响。

防御指南:

1.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台风抢险应急工作;

2.相关水域水上作业和过往船舶应当回港避风,加固港口设施,防止船舶走锚、搁浅和碰撞;

3.停止室内外大型集会和高空等户外危险作业。

4.加固或者拆除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人员切勿随意外出,应尽可能待在防风安全的地方,确保老人小孩留在家中最安全的地方,危房人员及时转移。当台风中心经过时风力会减小或者静止一段时间,切记强风将会突然吹袭,应当继续留在安全处避风,危房人员及时转移。

5.相关地区应当注意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

(责编:杨迪、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