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成金山 煤矿变茶园【2】

2017年10月20日08:44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青山成金山 煤矿变茶园



  附近村庄的留守老人和妇女被聘用到园山湖茶场工作。

  记者 何森垚 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是梅州市平远县园山湖茶园最生动的写照。

  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强调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对此,园山湖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凌健感到十分振奋,绿色发展理念给予了园山湖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矿区生态复绿

  富硒土地长出优质茶叶

  10月18日上午,记者来到园山湖茶场,此时茶场的工作人员正在办公室观看十九大开幕会直播。“十九大报告提到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这是我们正在做的事,给了我们发展信心!”园山湖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沈子玉说。

  园山湖位于平远县石正镇,该镇拥有丰富的煤矿资源,曾为当地有名的采煤大镇。据该镇镇长黄小芬介绍,采煤业鼎盛时期,园山湖方圆十里内全是煤矿企业。煤矿企业退出后,园山湖一度陷入了发展停顿期。

  园山湖所在的下丰村土壤富含硒元素。过去,当地有着“嫁到下丰,不愁吃饭”的说法,就是说下丰村的土地易于耕作,适宜农业种植。原双丰煤矿企业负责人凌健在2009年向当地村民租了6000亩林地,成立平远县园山湖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开始茶叶和油茶种植,同时利用山下的废弃煤矿厂区,搭建茶叶加工和油茶生产车间。经过几年栽培,如今园山湖已被茶树覆盖,满眼绿意。

  “现在的园山湖与以前相比变化太大了。”黄小芬说,在面对废矿山治理的难题上,双丰煤矿等企业在党委政府的引导下,开始向绿色经济转型,让绿水青山重回石正这片秀丽的土地。“10年前石正镇的森林覆盖率仅为50.8%,园山湖等山林复绿后,截至2016年底,石正镇的森林覆盖率已达70.42%。”

  高标准制茶

  带动附近村民增收

  除了是有名的采煤大镇外,石正镇也是传统茶叶种植镇。园山湖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成立后,与华南农业大学合作开启“客家炒绿”的技术研究和品牌建设。在茶叶种植过程中,茶场按照有机茶标准生产和加工。为了加强茶叶质量管理,茶场内使用了农眼系统监测基站,利用大数据管理茶园。

  受到带动,周围农户纷纷种起有机茶,并通过镇里或茶场组织的培训班,学习先进的制茶工艺。下丰村的王平平就是其中的一员。王平平说,他家种植4亩茶田,之前茶叶一斤仅卖60元,改进制茶工艺后,现在茶叶一斤可卖到200元。

  除了参加培训班,安南村的刘云元还直接到茶场里工作。“每天150元的工资,每年有大半时间都在茶场里工作。”刘云元说。被聘用到茶场工作的村民还有许多,多为附近村庄的留守老人和妇女。

  “矿山变茶园后,不仅生态环境好了,村民的收入也增长了。”下丰村党支部书记凌小松说,“2013年村里人均收入6800多元,2016年达到9600多元,今年预计能突破1万元。”

  记者 张柳青 李春江 通讯员 赖强 朱双玲

(责编:贺迎春、杨迪)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