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干杰:未来生态环境保护有一系列新思想、新要求、新目标和新部署

2017年10月23日17:03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李干杰:未来生态环境保护有一系列新思想、新要求、新目标和新部署

  人民网北京10月23日电 今天下午三点,"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美丽中国"记者招待会在北京梅地亚中心召开。环境保护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介绍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美丽中国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李干杰介绍,我们在解决国内环境问题的同时,也积极参与全球环境治理。迄今为止,已批准加入30多项与生态环境有关的多边公约或议定书,引导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这些成就的取得,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的一个缩影,为我们进一步推动工作奠定了基础、增强了信心。

  在充分肯定生态文明建设成就的基础上,未来,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会有一系列新思想、新要求、新目标和新部署。

  在新思想方面,将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重要内容,提出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等重要论断。

  在新要求方面,明确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在新目标方面,提出到2020年,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到2035年,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将全面提升。

  在新部署方面,提出要推进绿色发展、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这些新思想、新要求、新目标、新部署,为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建设美丽中国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李干杰表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美丽中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一是要着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二是要着力推进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三是要着力解决大气、水、土壤污染等突出环境问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四是要着力加强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增加优质生态产品供给;五是要着力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完善生态环境管理制度。

  李干杰同志简介

  李干杰,男,汉族,生于1964年11月,湖南长沙人。研究生学历,工学硕士。1989年7月参加工作,198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高级工程师。

  历任国家环境保护总局核安全与辐射环境管理司副司长,国家环境保护总局核安全中心主任、党委副书记,国家环境保护总局核安全司司长等职务。

  2006年12月任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国家核安全局局长。

  2008年3月任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国家核安全局局长。

  2016年10月任河北省委副书记、省委党校校长。

  2017年5月任环境保护部部长、党组书记。

(责编:贺迎春、杨迪)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