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三角PM2.5平均浓度  比2013年降30%以上

2017年10月24日08:43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珠三角PM2.5平均浓度 比2013年降30%以上

  十八大以来,污染治理力度之大前所未有,5.7亿千瓦燃煤机组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累计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1800多万辆,11万多个村庄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近2亿农村人口受益;制度出台频度之密前所未有,制定数十项改革方案,开展中央环保督察,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加快形成;监管执法尺度之严前所未有,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等法律完成制定修订,新环境保护法开始实施;环境质量改善速度之快前所未有,其中,2016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个区域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与2013年相比都下降30%以上。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 (记者王希、崔静、韩洁) 党的十九大新闻中心23日下午举行第六场记者招待会,十九大新闻发言人郭卫民邀请环保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围绕“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美丽中国”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杨伟民介绍说,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我国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密度最高、推进最快、力度最大、成效最多的五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的38次会议中,涉及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有20次。目前,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加快形成,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积极推进,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日益加强,空间规划体系改革试点全面启动,资源总量管理和全面节约制度不断强化,资源有偿使用和生态补偿制度持续推进,环境治理体系改革力度加大,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市场体系加快构建,生态文明绩效评价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基本建立。

  在回答有关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提问时,杨伟民说,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有很大的探索性,还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主要是自然资源资产产权改革的确权和管理体制整合难度较大;有的改革落实需要相应修订法律法规;市场作用发挥得不够,激励机制有待进一步建立等。我们将按照十九大部署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坚持问题导向,加快改革落地,尽快补上制度短板和漏洞。

  在回答有关大气、土壤污染防治的问题时,李干杰说,《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4年多来取得明显成效。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2016年比2013年下降15.5%;74个重点城市2016年优良天数平均比例为74.2%,比2013年提高13.7个百分点。但总体讲空气污染还是很重,重点地区、重点时段污染程度更加严重。目前,我们正在开展专项行动,探索和建立大气污染防治长效机制,并长期坚持下去,打赢蓝天保卫战。《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发布以来,相关工作取得一些成效,下一步将会同相关部门加大工作力度,强化目标考核,力争像大气和水污染防治一样,在土壤污染防治方面尽快见到成效。

(责编:贺迎春、杨迪)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