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统文代表:开启未来30年气候变化研究新征程

人民网记者 杨迪

2017年10月25日09:11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十九大代表、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模式室主任吴统文

耐住十年寂寞,他把“国产”气候模式带上了国际舞台。

在国家气候中心,十九大代表、气候模式室主任吴统文是人人皆知的“工作狂”。

凭借着对气候模式的满腔挚爱,吴统文带领团队,用10年时间自主研发了气候预测模式——第二代气候系统模式BCC_CSM,成为让“国产”气候模式亮相国际舞台的功勋人物。

十年磨一剑,虽然“调模式”的枯燥程度远超常人想象,虽然取得的成绩少有鲜花与掌声,但正如苏格拉底所说: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指的大概就是吴统文这样的人。

今天,当置身于十九大会场,吴统文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作为基层共产党员的代表,能够在十九大会议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感到非常荣幸和自豪。”

“近5年来,在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国家综合实力得到明显增强,我们有条件能干大事干实事。这是我们的制度优势。”吴统文表示,早期受计算条件限制,我国气候预测的模系统达不到公众对天气气候精细化预报的要求。近年来,随着我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科技投入每年都在不断加大。现在,中国自主制造的一批超级计算机,在全世界都处于领先地位,这使我们有条件研发更高分辨率的气候系统模式。

随着第二代气候系统模式BCC_CSM的问世,我国天气气候预报预测准确率不断提升。近些年,国家气候中心准确把握了2015年的南涝北旱趋势、2016年的长江中下游主雨带等。据统计,2013年至2017年,月降水和月气温预测准确率较2008年至2012年分别提高2.7%和10.7%。

与此同时,在国际气候变化的舞台上,我国的声音也越来越响。BCC-CSM模式产品为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五次评估报告的编写提供了大量的基础试验数据。

吴统文称,十九大报告提出,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可以分两个阶段来安排,要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是让中国人倍感自豪的新目标。在这一宏伟目标的指引下,我们要开启新的征程,研究对未来15年、30年气候的变化规律,并做出预测,我们责无旁贷,一定要完成。

从事气候模式研发工作没有尽头,现在,吴统文正担任着国家气象科技创新工程“次季节至季节气候预测和气候系统模式”攻关团队的首席科学家。在吴统文团队研发的BCC_CSM模式基础上,我国的多项气候预测产品都实现了与美、日、英等国家数值模式产品的“同场竞技”。

“将气候模式研发工作与国家的发展新目标结合起来,这是非常荣幸的一件事情。” 吴统文表示,能为国家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做点事,自己感到无比的自豪和骄傲,浑身充满了干劲。

(责编:杨迪、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