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辽宁等地气温创新低 京津冀最低气温接近冰点

2017年11月02日08:20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人民网北京11月2日电(记者 杨迪) 据中国天气网消息,今明天(2-3日)冷空气南下,我国中东部地区将陆续受到影响,气温普降3-6℃,局地8℃以上。其中东北地区将是降温显著区域,省会城市哈尔滨、沈阳明天的最高气温将刷新下半年来新低。另外,受热带气旋影响,南海南部将有较大风雨天气,其中海南等地明天或有大雨。

近期四川持续的阴雨寡照天气,导致部分水稻成熟推迟。图片来源/中国天气网

昨天,受新一股冷空气影响,内蒙古中东部、黑龙江西部和南部、吉林以及辽宁西部等地出现降温,其中内蒙古降温较为明显。监测显示,昨天14时较前天同一时刻,内蒙古降幅4-7℃,西乌珠穆沁等个别站点降幅甚至达到9℃。昨天14时,内蒙古中部多地气温仅有个位数,如锡林浩特4.2℃,体感寒冷。

预计今明天,这股冷空气还将继续南下,中东部地区的最高气温将普遍下降3-6℃、局地降温幅度可达8℃以上,伴随着降温,明天东北地区的最高气温将再度降到5℃上下,是这股冷空气降温最显著的区域。省会级城市中像是哈尔滨最高只有4℃、沈阳最高也只有7℃,都将刷新下半年来新低。而京津冀一带最高气温也将重新跌回到14、5℃,最低气温只有冰点出头,目前京津冀的供暖尚未开始,请大家注意添衣保暖,预防感冒,出门也要注意防风保暖的措施。

在黄淮、江淮以及江南、华南一带,此轮降温过程的最低点将出现在周末两天,南方最高气温多徘徊在20℃以下,华南也只有25、6℃左右,凉意明显。

虽然冷空气带来了明显的降温,但降水方面影响却不大,昨天全国降水稀少,仅有的降水主要分布在黑龙江西北部、内蒙古东北部、西藏东北部、川西高原北部等地,雨量以小雨为主,局地中雨。

今天我国降水主要集中在两片区域,北方的降雨主要集中在内蒙古东北部、吉林、辽宁等地。而南方雨水仍旧不多,最大的一片降水仍在西南地区,四川、云南、贵州西部以小雨为主。中央气象台预计,2日08时至3日08时,黑龙江西北部、内蒙古东部、吉林中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四川南部、云南、贵州等地的部分地区有阵雨或小雨,局地有中雨。

此外受到南海热带气旋影响,未来两天南海南部将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并将有7~8级、阵风9~10级的旋转风。其中3日,受北方冷空气南下以及热带气旋的共同影响,海南岛大部都有中到大雨,沿海还会伴有6-8级的大风天气。

本轮冷空气影响结束后,5-7日还会有一股冷空气从我国新疆地区逐渐开始向东发展,并逐渐影响我国大部地区。这股冷空气对北方影响更大,不仅会制造大风降温,还会带来一定范围的雨雪天气,其中6-7日,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将有小到中雪、部分地区有大雪。由于预报时效较远,建议公众关注临近预报,提前做好出行、健康防护措施。

(责编:杨迪、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