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农行力量

全力以赴服务“三大攻坚战”

周慕冰
2017年11月06日08:4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中国农业银行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更好地发挥国有大型银行优势和作用,全力以赴降低风险水平、服务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开展金融扶贫、服务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发展绿色金融、服务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农行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所作报告,吹响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号角,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中国农业银行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的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更好地发挥国有大型银行优势和作用,全力以赴服务“三大攻坚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农行力量。

  全力以赴降低风险水平,服务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突出重点,综合施策,彻底根治不良贷款偏高和案件风险偏高“双高”顽疾,确保农行长治久安

  面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新要求,农行将突出重点,综合施策,彻底根治不良贷款偏高和案件风险偏高“双高”顽疾。

  坚持“降旧”和“控新”并举,根治不良贷款率偏高的顽疾。降旧方面,将实施“净表计划”,综合运用自主清收、自主核销、批量转让、债转股等方式,用创新的办法和超常规手段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力争到2019年底将不良贷款率降到四大行平均水平。控新方面,抓住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和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历史机遇,持续优化信贷结构,推动信贷资源向综合回报高、风险低的区域、行业、客户和项目集中,向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集中,向“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国家重点项目集中,向消费、“三农”“双创”等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集中,真正将“信贷质量立行”的要求落到实处。

  坚持“三箭齐发”,根治案件多发的顽疾。农行拥有2.4万个营业网点、50多万员工,经营网络覆盖全国所有县域,点多面广链条长,内部管理难度远远大于同业。

  面对建设现代金融体系的新要求,农行将“三箭齐发”,从根本上扭转这一局面。一是开展“双基管理建设年”活动,加强制度防控和人员盯防,进一步夯实案防基础。二是推广“三线一网格”管理模式,包括党建线、纪检线、运营线和员工行为网格化管理,从源头上消除案件隐患。三是利用科技力量,积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提升案防的精准性、前瞻性和全面性。

  全力以赴开展金融扶贫,服务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面对精准脱贫攻坚战的新要求,将举全行之力投入到这项艰巨而光荣的事业中,坚决做到“四个着力”

  农行作为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作为“三农”金融服务的国家队和主力军,始终将金融扶贫当成全行的重要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截至2017年6月底,农行在832个国家扶贫重点县贷款余额7807亿元,较年初增长11%;精准扶贫贷款余额2583亿元,较年初增长27%,余额、增量与工中建三行总和基本相当,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16万人。

  面对精准脱贫攻坚战的新要求,农行将举全行之力投入到这项艰巨而光荣的事业中,坚决做到“四个着力”。

  一是着力提高金融扶贫精准度。重点支持深度贫困地区,以及政府增信的贫困户、产业链上下游的贫困户、信用记录良好的贫困户和扶贫项目上的贫困户等四类贫困户,确保将有限的金融资源用在刀刃上。二是着力发挥金融的引导和协同作用。健全“银行让利、企业(大户)带动、贫困户受益”的利益联结机制。积极支持东西部扶贫协作,优先支持东部地区对口支援的重大项目。积极推广“政府增信+银政共管”、特色产业扶贫带动、光伏扶贫带动等金融扶贫模式,撬动更多资源参与扶贫。三是着力加大金融扶贫创新力度。深化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金融科技在扶贫领域的运用。农行将依托“惠农e通”平台电商扶贫专区,打造贫困地区特色产品网络销售、网络支付、网络融资的绿色通道。目前该平台已经覆盖超过685个国家级贫困县,直接服务了13万户贫困县农企农户。四是着力提升支持保障能力。实施“一把手”负责制,对金融扶贫重点工作推进不力、进度缓慢的分支行“一把手”进行问责。加大减费让利力度,对扶贫企业和项目贷款实行明显优于市场的利率,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贷款实行基准利率。

  全力以赴发展绿色金融,服务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以敢想敢干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着力打造国内先进、国际一流的绿色金融体系

  农行始终认真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在业内实现“四个率先”:率先发行亚洲金融机构首单人民币绿色债券,成功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10亿美元等值的双币种绿色债券;率先开展绿色资产证券化创新,成功发行国内交易所首单也是目前唯一一单经认证的绿色资产证券化项目;率先与国际金融公司开展绿色金融合作,成为唯一加入其“中国能效计划”的国有商业银行;率先在国有银行中推出以清洁发展机制顾问业务为代表的碳金融服务。今年前9个月,农行为绿色行业客户发行债务融资工具371亿元,并通过产业基金、理财融资等金融工具为各类绿色项目提供资金401亿元。

  面对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新要求,农行将以敢想敢干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着力打造国内先进、国际一流的绿色金融体系。

  一是大力发展绿色信贷。充分发挥信贷的引领和过滤作用,做好“加减法”。对于绿色交通、清洁能源、大气污染防治、节能减排产业、智能电网、绿色城镇化等客户和项目,建立绿色通道。严格执行环保“一票否决制”,不符合环保要求的业务即使收益再高也坚决一笔不做。二是大力发展绿色投行。充分发挥农行综合化经营优势,大力发展碳金融、排污权交易、绿色债券、绿色资产证券化、绿色产业基金、绿色担保基金、绿色顾问、绿色租赁、绿色理财等业务,打造覆盖全产业链的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体系,切实为客户提供一揽子绿色金融解决方案。三是大力发展绿色“三农”。围绕“农田水利、绿色农业、美丽乡村、绿色城镇”四大主题,突出做好绿色“三农”金融服务。四是大力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加大对客户绿色消费的支持力度,为客户购买新能源汽车、绿色认证住宅等绿色消费提供更加便捷、更低成本的金融服务。深化与环境交易所合作,探索与个人碳信用建立挂钩机制。

  “九万里风鹏正举,五千年云鹤长鸣”。农业银行50万干部员工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强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发展步伐,全面增强服务经济社会的能力,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为中国农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06日 13 版)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