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部分企业未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

2017年11月07日15:24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人民网北京11月7日电(记者贺迎春) 记者今日从环保部获悉,环保部通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情况,11月5日,28个督查组对照任务清单的469家企业(单位)的526个具体任务点位进行了现场核实,发现其中85家企业(单位)的102个点位存在环境问题。部分企业未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甚至有企业仍在生产。

存在问题的点位中,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的33个,工业企业未落实无组织整治要求的29个,施工工地扬尘管理的12个,非工业污染问题的10个,未安装治污设施的8个,治污设施不正常运行的4个,涉气“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的2个,城乡散煤治理、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工业企业其他涉大气污染问题、加油站专项整治的各1个。

具体情况如下:

一、部分企业未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甚至有企业仍在生产。督查组抽查“2+26”城市311个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具体任务点位时发现,山西省太原市古交市山西西山煤气化有限责任公司等6家公司未按要求制定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河北省石家庄市元氏县河北诚信九天医药化工有限公司等20家企业(单位)未严格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停产、限产要求,仍在生产(施工)或有明显生产迹象。

二、部分工业企业和施工工地扬尘治理设施不正常运行或防扬尘治理措施不完善,粉尘无组织排放严重。督查组检查发现,天津市宁河县隆昌异型轧钢厂等29家公司的车间(堆场)未安装除尘设施或防扬尘措施不完善,粉尘无组织排放严重。

督查组共抽查了15个施工工地,发现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西铭路高架桥建设项目等12个施工工地存在周边围挡、物料堆放覆盖、土方开挖湿法作业、路面硬化、出入车辆清洗、渣土车辆密闭运输的防扬尘措施不完善或不到位。

三、仍有部分工业企业未安装污染治理设施或污染治理设施不正常运行,存在违法排污现象。河北省邢台市新河县邢台泛亚家庭用品有限公司玻璃熔炉等8家企业未安装污染治理设施,废气直排。

河南省濮阳市台前县打渔陈镇顺昌橡胶厂未按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要求停产,处于生产状态,橡胶破碎制粉工段的收尘器未和除尘设施连接,粉尘无组织排放。

(责编:贺迎春、杨迪)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