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需要绿色生产力(新时代新步伐)

2017年11月14日07: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美丽乡村需要绿色生产力(新时代新步伐)

  阡陌纵横的美丽乡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进新时代,能否探索出一条适合中国农村发展的道路是决定美丽中国建设成败的关键,十九大报告中已指明了方向。

  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乡村振兴上升为国家战略,不仅让农村的发展有了更明确的目标,也将深刻影响整个中国的现代化建设进程。毕竟,中国国土的绝大部分是乡村。

  在乡村振兴的征程上,绿色发展是主旋律。以前,有些地方依靠索取自然资源实现收入增加的低层次发展方式,虽然能够得到短暂的繁荣,但并不可持续。要在更高层次上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我们必须转变思维方式,更加尊重自然生态的发展规律,保护和利用好生态环境。农村的水常绿、山长青,农村的产业经济才有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潜力。只有激发绿水青山的发展活力,才能让农村未来的产业发展更具有持续性。

  在乡村振兴的征程上,脱离环境保护搞经济发展是“竭泽而渔”,保住绿水青山才有产业的长久兴旺。要立足于乡村的资源环境优势,统筹考虑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发展绿色产业,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在乡村振兴的征程上,人的作用应当得到充分重视。目前,农村不仅急需以新技术、新思维推动农村创新发展创业的精英人才,同时也缺少各类专业人才。引智回乡和育才强村是实现乡村振兴的迫切需要。而农村要想吸引人才和留住人才,必须有好的生态环境和生活环境。实现乡村振兴要依靠人,同样,乡村振兴的实现也是为了发展人。

  激发乡村发展活力,增强乡村吸引力,使城乡之间拥有更多良性互动,已成为当务之急。

  美丽中国的版图上,没有美丽的乡村是不完整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路上,没有乡村的振兴也是不切实际的。今天,乡村振兴正在迎来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让我们带着美丽的希冀,去努力发展乡村的绿色生产力。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据百度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环保要闻